星巴克门店能否实现“批量变更”

2018-01-18 11:06:0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黄浦区委领导昨深入走访企业,现场解决基层单位难点痛点堵点 600余家星巴克门店能否实现“批量变更”

  国际咖啡连锁品牌星巴克最近“有点烦”:由于股权变动,其原名“上海统一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将变更为“上海星巴克咖啡经营有限公司”,这意味着该公司及下属分公司将进行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以及消防许可证等相关证照的变更。以上海为例,星巴克有600多家门店,按照以往的“变更流程”,这些店铺全部完成变更事项可能要耗费一年。

  据了解,共有574家星巴克门店随同总公司在黄浦区市场监管局登记。昨天下午,黄浦区委领导来到星巴克总公司开展大调研,送去了已经完成变更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并表示要将这样的个案做成标杆,解决更多企业发展中切实遇到的难点、痛点和堵点。

  此前,黄浦区委领导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星巴克的这一难题。区商务委、区市场监管局、区金融办等相关部门立即行动,经黄浦区市场监管局的前期指导,在市工商局等支持下,通过“证照通办”措施,对星巴克总公司的申请给予当场办结。目前,星巴克总公司的证照变更已经顺利完成:名称变更、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增加经营范围等均已完成;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变更同步完成。

  昨天,调研组再度上门走访星巴克,深入了解企业的进一步诉求,并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协商574家门店批量变更的解决方案。目前,黄浦区商务委表示,将运用相关产业政策,综合协调相关属地管理部门,帮助企业更好地适应相关政策规定,并将继续加强与海关、国检等垂直管理部门的沟通协调,提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服务。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则表示将设立证照办理专门通道,为集中办理提速,并争取市工商局支持加快审批。黄浦消防支队表示,对于所有已办理过开业检查合格证的单位,消防电脑上均有记录,按警务公开要求,只要申请开业检查(更名),可不再进行现场检查。黄浦区税务局也表示将继续做好后续跟进服务,税务局将直接在网上得到相关信息,企业可直接在网上确认更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