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西成里街区微更新主体部分完工

2018-01-17 09:30:19|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黄浦区百年石库门街区西成里微更新主体部分完工 找回张大千在此创作的那份舒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艺术家以剪纸画为灵感定制了一个立体灯箱,为历史悠久的老石库门增添了艺术色彩袁婧摄

  西成里,距离中共一大会址直线距离不足200米的一片石库门里弄建筑。一街之隔的新天地日新月异,这片具有近百年历史的老建筑群却仿佛在时光中蹒跚止步:饱经岁月洗礼的墙面斑驳;街巷通道被杂物占领;密密麻麻的各色线缆如蛛网般裹走了里弄间清爽的天际线;居民日常洗澡需走出弄堂,步行十分钟到附近的公共浴室;那些曾让人引以为豪的老石库门头也因不同时期刷上的突兀涂层而面目全非……

  很少有人知道,这儿曾是一代国画大师张大千的居所。彼时的西成里,“安静有韵味”,是“理想的创作佳境”。

  迈入新时代,如何让这片石库门老宅重归当年的恬适,也让这里的居民同步感受时代生活的脉搏?前天,历经近半年的微更新,作为2017年市政府实事工程的西成里微更新项目主体部分宣告完工,架空线入地1月底完成。通过修旧如故,保持整体风貌的协调,同时嵌入更丰富的生活功能,街坊管理变得更精细化、精致化,而安居石库门也渐渐成为熏染人们心头的一种“新风尚”。

  取了“弹格路”的意境,也要考虑老龄化的现实

  上了年岁的老住户回忆,旧时西成里小巷铺设的是老上海的“弹格路”,走路不稳的小孩和行动迟缓的老人很容易跌跤。后几经改造,小巷统一改成水泥路,路面平整了,却又少了石库门里弄的那种韵味,与整体建筑风格不那么搭了。

  “这次做‘微更新’项目,我们就想要恢复以前‘弹格路’的风味,但考虑到社区老龄化程度较高,所以经过多轮商议和选材,最后选用小块粗粝青石板———既防滑又能跟整体建筑搭配起来。”西成里居民区书记王莉莉这样介绍。

  现在,走进里弄,小块青石板铺就的小路,既有规整感,又有立体感,踩上去也更稳当。居民们夸赞,这是取了“弹格路”的意境,也更符合现代生活。

  就如葡萄美酒有着自己独特的年份和产地,老石库门建筑也一样有自己专属的“配方”和年代。彼时西成里建筑墙面是一种特制的“蜂窝”壁,手感粗砺,看上去形似蜂窝。在没有水泥的年代,这是用一些特殊材质混合制成的。此后,外墙先后被涂上各式涂层,原有质感不复存在。此次微更新针对墙面进行了大量清洗,将历次粉刷层层洗刷,直至恢复最初样貌,又在适当的地方局部保留不同年代的修补痕迹,“这也是对历史的尊重”。

  架空线入地,还里弄舒朗的天际

  一年四季,夜晚行至弄堂口,抬头可见深邃美丽的星空,石库门建筑与静谧的夜色相融,引人无限遐想……上世纪20年代,一代国画大师张大千从四川搬来上海,落脚之处便是西成里16号。他一眼看中的便是西成里安静却又富有韵味的一番格调。彼时,这里的房子十分“吃价”,这条别具韵味的里弄让这位大家一见钟情,称是“十分理想的创作佳境”。

  “我爱人家当年就住在张大千隔壁,听老一辈人讲,以前这里弄堂可宽可清爽了,小朋友们可以在弄堂里随意翻跟斗。”嫁到西成里四十多年的张菊萍阿姨只能通过“脑补”来感慨石库门里弄的风光往昔。

  后来,弄堂的天际线被密布的各色线缆遮蔽,甚至还会有从居民家中延伸而出的插线板干扰视线。此次微更新中一个颇费功夫的项目就是架空线入地。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这项改造目前正抓紧告结,等项目完成后,“恼人”的各色线缆将会通通被埋入地下,还居民一片舒朗的弄堂天空。

  此外,为了恢复里弄的“亮堂”,阻碍出行的助动车也被重新规整,划定统一的停放地点,并配上可闭合的充电桩,提升安全性。困扰邻里二十年多的违章建筑“吊脚楼”也在此次被拆除。

  当年张大千坐在里弄“观天观心”的舒坦,如今也成为居民们的日常。

  老弄堂惊艳了“80后”,里弄有了新生态

  “哐哐当当”的装修声,这在里弄老居民的耳里久违了。“最近,这里有好几户小年轻搬回来住了,正在重新装修,还有一对是新婚夫妇呢。”谈起西成里的新居民,王莉莉难掩激动。

  “我们这里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改造后硬件搭配上又不输给商品房,小年轻们自然愿意回来咯。”微更新后的老石库门里弄惊艳了追逐生活品质的年轻人,他们在此“生根”也为社区自治注入生机。

  王莉莉说,“80后”大多为独生子女,弄堂里串门的记忆对他们而言早已模糊不清,但那走到哪里都相熟的老石库门街坊情感却不管在什么年代都能“圈粉”。追求“原汁原味”石库门建筑的精神,应该不仅仅在于复原建筑本身的记忆,更在于寻回上海人家“老底子”的人情味。

  “我们可以借助年轻人力量来关爱社区内的高龄老人———比如老人忘记关火的时候记得提醒下,一点一点重新建立起石库门街坊的浓厚情谊。”西成里的街巷变宽了,环境变美了。淮海中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恕表示,接下来还要让西成里氛围更活、人情更暖,依托居民区联席会议平台,共商共治解决好居民的合理需求。

  小区居民也在积极建言献策,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提升居民的自我管理水平。比如,考虑让青年人把在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积分兑换成街道提供的各类文体活动及课程,让年轻人爱上这片有情致有格调更有人情味的社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