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年芥川奖和直木奖在日颁出

2018-01-17 10:13:2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新一年芥川奖和直木奖在日颁出 63岁新人女作家获奖

  1月16日,158届芥川·直木奖在日揭晓。作为日本老牌的文学奖,这届奖项分发给了三位作家,原因在于芥川奖难得地“下”了个双黄蛋。有意思的是,获芥川奖的若竹千佐子今年63岁,但对文坛来说她还是个刚出道的新人。另一位获芥川奖的作家同样是位女性———石井游佳。

  据悉,获这届直木奖的作品是门井庆喜的《银河铁道之父》。由于芥川奖奖励的是文学新人,所以目前二位女作家的作品尚未被国内读者所熟知,而获直木奖的作家门井庆喜则有一定的知名度,2011年已有作品《天才的价值》被引进国内,担任该书中文版翻译的译者、作家默音直言,门井的获奖在她看来多少有些意外。据了解,《天才的价值》在豆瓣网上的评分只有7.1分。不过,默音也表示,门井的获奖作品自己并没看过,也许这几年他的写作一直在进步也未可知。

  芥川奖和直木奖,是每年一月和八月在日本评选的文学奖。芥川奖的对象是纯文学的新人作家,直木奖大多是授予写作和畅销程度较高的知名作家。候选作品在前一个月公开,在社会舆论中谁最终会获奖每年都会成为热门话题。

  若竹千佐子此番的获奖作品《就我自个儿也要去》写了一个74岁独居老太太桃子的“老之自由”。24岁那年秋天,亲戚朋友给桃子介绍对象,桃子既不喜欢也不讨厌,就这么答应了婚事。在举办婚礼的三天前,桃子听到东京奥运会的吹奏乐,仿佛另一重人生的大门打开了,她毅然抛下一切离开故乡,去追逐“梦想”。50年后,74岁的桃子在生活了四十多年的都市的近郊一所房子里独居。每天的生活简单而重复,回想过去五十年里经历的许多事,离家打工,与丈夫的相识相遇结婚成家,一双儿女的诞生成长,丈夫的死去……身体里仿佛有无数声音在跟自己对话。背离的故乡、疏离的子女、对亡夫的念想。桃子觉得自己已没有了恐惧,“一定有一个世界是我不曾想象的。我要去看看那儿,即使只有我自个儿,也要去!”

  在若竹千佐子幽默与豁达的描述中,读者在这每个人都要面对的老之晚景中看到了自己。作家通过真实的个人体验,将这个代入感十足的故事讲得细腻动人、丝丝入扣。有读者评论道:“独居生活等同于凄惨吗?这个故事提供了别样的解答,老人心中潜藏的无数‘她’,正面回应着老龄社会面临的种种问题……老之自由还是老之抱憾,是一个值得被文学关注的话题。”

  石井游佳的获奖作品《百年泥》则将视角对准了一个因离婚背了一身债的女子。因工作关系,主人公“我”去往印度生活三个月,其间碰上了一场百年一遇的洪水,在上班的路上,“我”和许多人一起,来到一座大桥上围观这一场洪水……据悉,石井游佳擅长通过各种微妙的感受,来描写存于此世的美好。

  直木奖获奖作品《银河铁道之父》源自于日本昭和时代的早期诗人、作家宫泽贤治的《银河铁道之夜》。宫泽贤治生于日本东北部岩手县的一个商人之家,本应子承父业的他,竟走上了文学的道路。《银河铁道之父》描绘了宫泽贤治曲折的经历及父子间的爱与苦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