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郊区集约化供水补齐最后一块拼图

2018-01-16 09:13:3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郊区集约化供水补齐最后一块拼图 城乡供水公共服务均衡化基本实现 家住长江口,终于喝上长江水 3.6万横沙岛居民本月底将全部享用青草沙水库优质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新启用的横沙岛新民泵站的智能化集成供水系统。本报记者李静摄

  家住长江口,终于喝上了长江水———1月15日上午,崇明区横沙岛新民泵站正式通水,横沙岛惠丰村、新北村、新春村和新民镇约6000名居民喝上了附近青草沙水库的优质水。本月底前,岛上的三东、永胜泵站也将并网通水,届时横沙岛上3.6万多名常住居民将全面实现集约化供水,与全市“同源、同价、同服务”。

  横沙岛是上海郊区集约化供水的最后一块拼图。昨天,岛上关闭了两口取水深井,月底将关闭另外四口,申城持续158年的深井水用于居民生活用水的历史宣告终结。上海将彻底实现“城乡一体、一网分片、集约供水”,全面提升原水应对突发污染的能力,促进全市城乡统筹和一体化发展。

  告别老井,告别发黄的衣服和地面沉降

  位于长江口的横沙岛面积约有52平方公里,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横沙乡居民常年采用深井水作为饮用水水源,面临“守着长江口,却喝不上长江水”的老大难问题。

  新通水的新民泵站设计水量为2720立方米/天,目前出水量为220立方米/小时,能满足周边居民平均50立方米/小时的使用量。新民泵站是岛上未来三座泵站中规模最大的一个,采用全智能集成供水系统。新泵站替代的横沙1号深井至今已有近40年的使用历史,出水量为50立方米/小时。深井水直抽直用,方便快捷,但是水质硬度大,铁、锰等元素含量大。尽管深井水处理后符合居民饮用水标准,但会有水垢,洗过的衣服会发黄。

  深井取水还会引发地面沉降。按照本市相关规划,岛上六口深井关闭后将变身采灌两用井,一方面应急备用,一方面作为回灌井,防止地面沉降。“目前,本市对地下水的回灌量是开采量的10倍,每年回灌量为2000多万立方米,有效减缓了地面沉降。”市水务局副局长陈远鸣介绍,去年本市开采地下水291万立方米,主要集中在横沙岛的六口深井,而全年回灌量为2300万立方米。目前,上海地下水位回升,地面沉降从厘米级变成毫米级。

  供水管道安全穿越长江

  2015年年底前,上海已完成除横沙岛外的郊区供水集约化工作。为补齐横沙岛这块拼图,实现“一张网供水、一体化管理”,去年4月20日,上海启动横沙岛集约化供水工程,将长兴岛供水管道延伸至横沙岛,同时将横沙岛原有三座深井水厂改造成增压泵站,通过敷设供水干管与现有供水管网联通,采用青草沙原水的长兴水厂向横沙岛供水,并同步关闭岛上所有六口深井。

  横沙岛集约化供水工程总投资2.43亿元,上海城投水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逐步切换深井、全面接管等方式接收了横沙岛供水服务。让供水管道安全穿越长江,是整个工程的最大技术难点。技术人员介绍,由于过江定向钻口径大、距离长、江面下情况复杂,为避免管道在长江下被船只等剐蹭破损,工程采用“外套管内穿输水管”方案。去年5月14日,第一根长兴至横沙过江定向钻外套管顺利贯通,完成了从长兴岛到横沙岛的穿越;今年1月10日,管网冲水清洗;昨天,新民泵站先行并网通水,月底将全部并网通水。据介绍,工程最深处低于地面34米,“解锁”了我国供水工程中的诸多难题。

  今年完成郊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横沙岛集约化供水工程完成后,全市共有36座水厂,其中中心城区14座,郊区22座,为全市居民提供安全优质的饮用水。而集约化供水之路起步的2002年,全市共有209座水厂,其中郊区百余座乡镇小水厂主要以内河与深井为水源,进行简单工艺处理,存在水源水质不佳、水厂布局分散、供水隐患较多、管网漏损严重等问题。

  目前,上海已建成长江陈行水库、青草沙水库、崇明东风西沙水库和黄浦江上游金泽水库四大水源地,长江原水和黄浦江原水的比例由原来的3:7调整为7:3,逐步形成“两江并举、集中取水、水库供水、一网调度”的原水供应格局,极大地提升了原水应对突发污染的能力,确保了原水水质安全。

  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原水氨氮高、耗氧量高、水质波动大,出厂水水质不能稳定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上海在强化常规处理工艺的同时,大力推进黄浦江水源地受水厂的深度处理改造。截至2015年,郊区所有黄浦江水源受水厂全部完成臭氧生物活性炭深度处理改造,进一步提升了水厂水处理工艺水平。为确保从出厂水到居民龙头水“最后一公里”的安全,上海逐步推进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去年年底中心城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任务基本完成,当年全面启动郊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任务,计划今年年底完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