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把事关群众利益的事办好办实

2018-01-16 09:14:2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2017年区政府实事项目圆满完成,2018年区政府实事项目出炉 杨浦: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杨浦滨江鸟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杨浦滨江上以码头工人为原型的雕塑设计,唤醒人们对码头文化的记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图:居民们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绿色账户”行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图:延吉社区第二睦邻中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图:唐家塔社区改造,家门口打造“口袋公园”。

  2017年倏忽而过,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里,杨浦人马不停蹄,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

  2018年如约而至,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接下来,杨浦上下将继续奋楫争先,在新征程上迈出新步伐、实现新作为。

  新一年的区政府实事项目清单日前出台,这是每年年初政府向广大群众作出的郑重承诺,历年的群众关注热点、民生工作重点都在清单中有所体现。

  去年,杨浦区政府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人民群众评议政府工作网站”及“一线工作法”等平台,广泛听取社区居民意见,使实事项目更贴近民意,适应民生,最终确定实事项目12类44项,涉及22个相关部门和12个街镇。在各单位和部门的共同努力和精心组织实施下,区政府实事项目全面完成,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注和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取得积极成效。

  新的一年,杨浦将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工作的开展,坚持在一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集中民智、体现民意,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为加快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更高品质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三区一基地”建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努力奋斗。

  2017成绩单

  我们交出这一年的答卷

  2017年杨浦区政府确定实事项目12类44项,涉及22个相关部门和12个街镇,最终按计划全部完成。清单如下:

  1、加强食品安全建设。完成20所学校食品安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

  2、为老服务,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新增养老床位747张、长者照护之家(为老服务综合体)5家、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点2家、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5家;为9家存量养老机构实施电气线路安全改造。

  3、做好居民旧房整治工作。旧住房综合整治47.5万平方米,完成年度计划的158%;完成462万平方米二次供水改造,完成年度计划的231%。

  4、改善道路交通。完成平凉路(内江路-军工路)积水点改善工程;新建281个充电桩泊位;创建8个停车资源共享利用示范项目。

  5、提升市容环境整体水平。完成2个社区公园改造任务;建设5公里绿道(殷行路);新建、改造环卫公共服务设施31座;新增立体绿化3.17万平方米;新增绿色账户15万户。

  6、加强社区公共便民服务建设。改建菜市场1家;为10家菜市场安装喷雾降温系统;新建健身苑点12个,健身步道5条;新建1个运动小站;创建134家基层妇女之家示范点;新建2个社区幼儿托管点;新建、扩建8个社区睦邻中心;在全区开设25个小学生爱心暑托班。

  7、加强城区生态环境建设。建设新江湾城水系地表水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

  8、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公益电影”受益人数达273340人次,“百姓艺苑”受益人数达57759人次,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119%和116%。

  9、为市民提供卫生健康服务。为17.7万签约慢病患者提供家庭医生慢病精细化健康管理和“健康云”服务;为本区1100名失独父母提供免费健康体检;在12个街镇睦邻中心为5191人次社区居民提供心理关爱服务;为24040名我区退休及生活困难妇女免费进行妇科病、乳腺病筛查并购买保险;为5400名残障人士提供免费健康体检;为200户残障人士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为全区150832名持工会会员服务卡的职工送“工会会员团体基本保障计划”保障补助金;拓展以“市民健康自我管理小组”为平台的社区健康促进活动,新增受益人群4575名。

  10、加强平安设施建设。为4.9万户居民改造供电表前设施;为已安装的简易喷淋系统加装保温防冻材料,并维护保养;为全区880个小区开展居民小区逃生疏散演练;完成65幢高层住宅消防泵房及消防竖管的更新改造;完成安装小区防盗窗锁(限位器)40000套,安装无线遥控震动防盗报警器10000套;为老式公房、旧式里弄添置30套移动监控设备;为76个治安防范薄弱小区安装监控探头。

  11、实施培训活动,提高市民素质。应急救护培训15829名;组织全区318名社区民防干部、101名民防教师志愿者进行民防知识技能培训。

  12、创业就业。帮助618名青年实现就业。

  亮点工程点击

  从这里发现杨浦之美

  滨江贯通:“后工业、新百年”的杨浦水岸

  杨浦区拥有15.5公里的黄浦江滨江岸线,为上海中心城区最长。去年6月,杨浦大桥以西2.8公里滨江公共空间率先贯通,并于10月1日正式开放。共建设骑行道3290米、漫步道3010米、新建防汛墙1120米、加固防汛墙575米、修缮加固码头平台2848米、建设用地总面积共18.8万平方米,其中,公共绿地面积约7.5万平方米,种植苗木约20万株、约90余种。新建道路1.37公里,道路面积约2.7万平方米。并围绕景观功能提升、配套服务设施完善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滨江公共空间的品质、文化内涵和功能。

  今年,杨浦将继续把滨江贯通工程向东推进,按照“后工业、新百年”的建设理念,坚持“百年大计、世纪精品”的建设标准,突出创新特色,传承工业文明,高质量、高标准推进,确保年底前杨浦大桥至定海桥2.7公里岸线全部贯通开放。在推进下一阶段的滨江贯通时,杨浦将对滨江历史风貌整体保留保护,讲好滨江岸线承载的历史和故事,通过科学、合理、高水平规划,加快建设滨江国际创新带。同时,优化服务设施设备,全面提升服务功能,让杨浦滨江既成为上海市民休憩健身的场所,又成为一个吸引外地游客的旅游目的地。

  “双十”工程:路、桥、轨、隧、水、电奏鸣曲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杨浦围绕“路、桥、轨、隧、水、电”,“十三五”期间每年重点推出“双十”项目(竣工十项,开工十项),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着力提升基础设施服务能力,为城区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重要保障。2018年,杨浦将继续基础设施抓“双十”,并全力做好轨道交通18号线、北横通道、江浦路越江隧道等市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保障,以实现消除基础设施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的目标,建立与“三区一基地”相匹配的、人民群众满意的基础设施体系。

  10项新开工项目是:淞沪路三门路空中连廊、新江湾城B区道路工程一期、河间路道路改造、爱国路二期交通改善、彰武路交通改善、万福路道路辟通、大武川雨水泵站截流调蓄工程、2018积水点改善工程、新江湾城绿河等河道新建、周家嘴变电站改造工程。

  10项竣工项目是:嫩江路道路辟通、爱国路一期道路辟通、市光路道路辟通、顺平路德惠路道路新建、国通路道路新建、市政雨污混接改造、丹东松潘支管工程、杨树浦港样板段工程二期、杨浦区通沟污泥处置站、新江湾城纬三河新建。

  环境整治: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

  2017年全面完成“2+14+9”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全区累计拆除违法建筑68.3万平方米。全面落实河长制,中小河道综合整治成效明显,嫩江河、虬江、东走马塘、小吉浦河基本消除黑臭,经住建部下属机构委托第三方组织开展的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分别为98%、95%、96%、92%。深化军民融合、军地联动,在新江湾地区新开纬三河,可新增水域面积2万平方米。全面完成第六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区域平均降尘量下降至4.6吨/平方公里·月,同比下降13.2%。新建公共绿地8.38公顷,成功创建两条市级林荫道。

  今年,杨浦将巩固“五违四必”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全面开展无违居村(街镇)创建。继续深化河长制,坚持水岸联动,新开绿河、纬二河、经一河等河道,不断提升水体质量、扩大水域面积。加大绿地建设力度,提升绿化养护水平,积极营造“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城区环境。推进垃圾综合治理。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启动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

  睦邻家园:“家门口会所”每平方公里一个

  对标“15分钟社区生活圈”标准,杨浦建成了60个睦邻中心,实现每平方公里1个的目标,成为居民“家门口的会所”。大力弘扬睦邻精神、传承睦邻文化,着力推进睦邻楼组、睦邻小区、睦邻社区、睦邻街区和睦邻城区建设,打造以睦邻中心为载体、以睦邻精神为支撑、以睦邻文化为传承的“睦邻家园”品牌。

  今年,杨浦将进一步深入推进睦邻家园建设,编制《睦邻家园建设导则》,明确睦邻家园建设总体布局和工作机制,拓展睦邻家园品牌内涵。发挥高校资源优势,以睦邻社区、睦邻街区为重点开展微更新、微改造,提升睦邻家园显示度,增强群众获得感。注重居民和社会组织的参与,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手段,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建立健全党建引领的自治、共治、德治、法治一体的基层治理体系。

  里子工程:补上群众满意的“里子”

  城市管理既要提升城区形象的“面子”,又要补上群众满意的“里子”。2017年杨浦完成旧改征收5068户,收尾8个基地。突破蒋家浜地块毛地出让瓶颈,“二次征询”首日签约率88.51%。加快实施“里子工程”,完成全面整治47.5万平方米、局部整治720万平方米。

  今年,杨浦将按照“留、改、拆并举,以保留保护为主”的原则,加快推进旧区改造,确保完成旧区改造5000户,收尾6个基地,积极推进保留保护试点项目。加快推进更高水平的新一轮“里子工程”建设,针对老旧住宅小区设施陈旧、配套滞后、居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与睦邻家园建设、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三微”改造、文明城区创建、加强小区综合治理、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相结合,开展更大面积、更大范围、更高标准、更深内涵的房屋修缮、设施改造和社区美化,切实增强“里子工程”建设的集中度、显示度,努力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计划实施300万平方米“里子工程”综合整治。

  2018计划表

  这是未来一年的承诺

  2018年,杨浦区政府拟立项的实事项目共12类35项,涉及21个部门和12个街镇。具体项目清单如下:

  1、加强食品安全建设。完成19所学校食品安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

  2、为老服务,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新增养老院床位500张;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

  3、做好居民旧房整治工作。完成新一轮“里子工程”300万平方米;老旧住宅电梯安全风险评估。

  4、改善水务交通。佳木斯路(营口路-沙岗路)道路积水改善工程;民星、嫩江、营口、控江、长白、二军大六个分流制排水系统雨污混接分流改造。

  5、提升市容环境整体水平。2座社区老公园改造;推进垃圾分类绿色账户;新建、改造17座环卫公共服务设施。

  6、加强社区公共便民服务建设。标准化菜市场升级改造1家;新建益智健身苑点45个,健身步道5条;创建50家基层妇女之家示范点;筹建2个社区幼儿托管点;在全区开设25个小学生爱心暑托班。

  7、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公益电影”受益人数达23万人次;“百姓艺苑”受益人数达5万人次。

  8、为市民提供卫生健康服务。为全区15万名持工会会员服务卡的职工送“工会会员团体基本保障计划”保障补助金;在12个街道(镇)睦邻中心为5000人次有需求的社区居民提供心理关爱服务;为17万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签约居民提供家庭医生慢病精细化管理和“健康云”服务;为1000名失独父母提供免费健康体检;进一步深化、拓展以“市民健康自我管理小组”为平台的社区健康促进活动,新增受益人群4575名;为2.3万名退休及生活困难妇女免费进行妇科病、乳腺病筛查,并购买保险;为6500名残疾人进行免费健康体检;为200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设施进家庭工程;为1000名重残无业人员提供居家养护服务。

  9、加强平安设施建设。以入室盗窃多发、防范设施薄弱的小区为重点,为4.5万户确实有需要的居民住宅安装防盗窗锁(限位器)或无线遥控震动防盗报警器;为试点小区安装出入道口人像识别系统;为10个危险品仓库安装智能管控系统;为115幢高层公房或售后公房维修、更换损坏的消防设施;为311个社区、304个高层住宅小区微型消防站配备通讯调度设备;为50个治安防范薄弱小区安装监控探头。

  10、加强城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控江路噪声在线监测点。

  11、实施培训活动,提高市民素质。应急救护培训15000名;组织全区315名社区民防干部、101名民防教师志愿者进行民防知识技能培训。

  12、实现创业就业。帮助600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创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