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聚焦各方“真难”真心找对策

2018-01-15 10:18:18|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大调研 | 带着问题去走访、带着对策去回访, 普陀聚焦各方“真难”真心实意找对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曹家渡花市关闭以后,这个三区交界地区怎么规划?能不能让更多人受益?该地块无疑是普陀区目前最受关注的重点地区之一。大调研中,各方都有立场想要表达:居民群众希望,这里能升级成更有有人气和品味的市民休闲娱乐场所;周边企业白领提出,希望改善轨道交通站点比较远的问题;基层干部则希望,希望利用该地块滨河特色地理优势,打造亲水平台……普陀区委书记曹立强带队,一次又一次深入这个地块、听取各方意见,还带着几家设计单位作方案,初步规划新建商务楼宇、着重引入电竞产业,并开发地下空间,整体提升该地块发展能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_副本

  新年新开局,普陀区一番“热气腾腾”景象:全区积极落实市委大调研工作的部署要求,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全区党政机关全部参与,通过“组团式走访+网格化推进”方式,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的立体化体系。曹立强说,要通过大调研,更好地谋划和推动普陀“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加快经济、社会、城区转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_副本

  带着问题去走访,带着对策去回访,在大调研中实行“清单式交办、销号式管理”。对此,普陀区坚持“三个导向”——需求导向,深入到楼宇、园区、社区基层一线,切实摸清企业、社会组织、居民群众的关注热点和期盼诉求,根据不同调研对象的特点和需求,设计不同的调研方式;问题导向,居民群众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企业在开办、经营过程中的纠结,政府工作存在的不足,都是调研的关注点;效果导向,着力解决一批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办成一批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化解一批长期积累的社会矛盾,使企业和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调研中,普陀区亮出家底:全区企业50961户,其中相当部分企业属于功能创新型、科技创新型、高成长型企业和“四新企业”;社会组织共有701家,居(村)共有275个、其中10个正在筹建中,全区居民340834户……

  这么大的调研量,怎样做到“面面俱到、兼顾各方”?普陀定下四个“真”策略:先要倾注“真情”,带着对群众深厚的感情去走近他们、了解他们;还要听到“真话”,要接地气,讲老百姓、企业听得懂、易于接受的话,建立顺畅的沟通渠道,不预先设置问题,不怕亮短揭丑;其次,要解决“真”难,真心实意帮助企业和老百姓出主意、想办法,确保“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最后才能学到“真经”。以虚心的态度,多听“吐槽”、鼓励“找茬”,甘当小学生,扎根基层问计于民。

  一批特别受居民关注的、正在实施的民生项目,是调研的重中之重。比如,真如镇街道永昌高陵市场正在进行以拓展社区居民生活空间为目标的升级改造,还将探索“互联网+运营”模式,统一收银,将采购、外卖、食品加工等功能集合,为社区居民提供方便。市场管理方希望得到更多来自政府的支持,比如结合拆违、改善周边环境等等。对此,街道承诺将以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为契机进行助力,拆除现存违章建筑、重新进行空间布局。有关职能部门还将帮助市场融入新的社区服务功能和商业功能,帮助其升级为集菜场、美食街、社区邻里中心为一体的一站式社区生活中心。

  区领导还来到石泉路街道实地了解中山北路2347弄沿街二楼平台违建、友好菜场周边违建和兰田新村4号一楼“居改非”等点位,居委干部们直言不讳提出拆违后困难户遇到的生活难题。对此,多个职能部门已开始联手策划解决之道,力争在拆违中解决公平问题,统筹考虑旧改收尾、非成套住房改造等问题,并且加紧落实困难人群的帮困工作。

  来自企业的诉求同样迫切:上海环球港负责人提出,希望政府部门帮助提升周边道路品质、改善交通状况,让市民到达商场更便利。对此,区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应,凯旋北路拓宽已经列入区建设项目计划,正在抓紧时间实施。同时还规划长寿地区昌化路地块城市更新,要将地下空间贯通,与地铁13号线连通,目前职能部门正在进行“绿色交通规划”规划,未来将地面的道路和桥梁接通。针对一些企业提出的租税联动政策问题,普陀区也将配备专业队伍帮助企业办理企业落地手续,积极做好业态调整,抓好企业的税收落地。

  下一步普陀区还计划开发建立大调研数据信息平台,完善“采集录入—问题汇总—问题分派—交办承办—会办协商—督办落实—结果反馈——回访评价”闭环机制,形成全区大调研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解决清单和制度清单,为调研主体和调研对象提供“精准、主动、智能”服务,确保调研过程可查可控、防止走样跑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_副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