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家沪上出版社图书亮相北京订货会

2018-01-15 10:25:34|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30余家沪上出版社图书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 品牌矩阵呈现沪版好书魅力

  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以来,慕“书”而来的人们汇聚成冬日暖流。记者穿梭现场发现,本届订货会上,上海出版界集结了超过30家出版社,着力布局主题出版、文学经典和社科学术领域,推出了一批高品质的上海出版品牌图书。

  主题出版紧跟时代,传统文化读本探索现代表达

  一批紧扣时代脉搏的主题出版物和探索传统文化现代表达的读本集中亮相。“中国话语丛书”系列《文明型国家》《打铁还需自身硬——今天如何做一名共产党员》《钢铁是这样炼成的——努力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等都获得了业内关注和普通读者不俗的口碑。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从聚焦大飞机的《大国之翼——中国大飞机研制历程》到讲述高铁自主创新之路的《纵横“一带一路”——中国高铁全球战略》,再到翔实记载浦东开发历程的《中国传奇:浦东开发史》等重大现实题材出版物,对改革发展的重要成就进行梳理定格。

  优秀传统文化也是订货会上的关键词之一,一批探索传统精髓现代表达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质量读本集中呈现。首次以原创连环故事绘本对中华创世文明精粹进行艺术表达的《中华创世神话连环画绘本系列》,在一问一答中领略诸子百家思想精髓的“提问诸子丛书”,讲述王阳明传奇人生和心学思想创建历程的《五百年来王阳明》等,这些图书无不彰显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辐射力。

  文学经典是市场富矿,汇聚名家作品凸显沪版实力

  国内三大电商网站2018年新书畅销榜显示,图书类选题的富矿多集中在国内外名作家作品,因此,各出版机构选题投入大量精力紧盯名家经典或名人新著,沪版图书在文学等大众出版领域深耕细作。

  订货会上,沪上出版界策划推出了一批文学原创佳作。获第八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金奖和科幻电影创意金奖的韩松长篇小说《驱魔》,在展区格外醒目;作家裘山山的非虚构力作《家书:青年时期写给父亲母亲》立体展现一段记录在书信中的家庭历史。

  在上海译文出版社展台,有热心读者前来打探村上春树最新长篇《刺杀骑士团长》中译本何时面世。记者获悉,这本“未曾谋面”已夺先声的新书,其实体版和电子版预计将于3月同步上市。村上系列作品今年也将陆续修订推出新版。

  学术社科领域汇集重磅全集,科普类亮点多

  作为沪上出版界传统优势板块的学术社科领域,多种重量级图书也在订货会上亮相。比如,囊括章太炎一生著述、反映章太炎学术演变的《章太炎全集》;迄今收录作品最多、面貌最完整的吴昌硕作品汇编《吴昌硕全集》;时间跨度最长、规模最大、梳理最完备的上海城市古旧地图著录文献《上海城市地图集成》;辑录梁漱溟70余年来的700余封往来书信的《梁漱溟往来书信集》;汇编丰子恺家庭影像、童趣漫画和散文的《日月楼中日月长》等,都牵动着业内专业读者的目光。

  一批科学科普领域前沿力作也精彩纷呈。反映我国在深海远海工程装备和高技术领域重要成果的“深远海工程装备和高技术丛书”、首次将爱因斯坦的旅行日记整理出来披露天才科学家旅行趣事的《爱因斯坦在路上——科学偶像的旅行日记》等,显示了沪上出版人深挖精耕科学话题的实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