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博物馆公布2018年度特展计划

2018-01-15 08:49:51|来源:人民网|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人民网上海1月12日电 (记者 曹玲娟)上海博物馆近日在沪公布2018年度特别展览计划。其中,首个特展“典雅与狂欢:来自雅典卫城博物馆的珍宝”已于1月10日在上海博物馆一楼大厅率先开幕,展期将于1月11日持续至4月8日。

  本次展览选取了两件来自希腊雅典卫城博物馆的珍宝。科拉雕像(公元前520—前510年),高1.15米,由大理石制成。科拉雕像寓动于静,艺术家通过“古风式微笑”以及许多故意而为之的“不对称”等细节,赋予了雕像生命力、自然态、运动感和独特性,充分展现了雅典女性的典雅之美。

  舞乐图瓶画器盖(公元前350—前325年)展示的场景与狄俄尼索斯崇拜(酒神崇拜)密切相关。这件红绘法制作的器物是“莱卡尼斯”的盖子。“莱卡尼斯”是一种带有两个把手的浅底容器,可存放女性的化妆品和珠宝,它往往被作为结婚礼物赠予新人。

  4月27日至8月5日,“心灵的风景:十八至二十世纪英国风景绘画”将在上博第二展厅亮相。此次展览,将由泰特不列颠美术馆从馆内绘画收藏中挑选出70余件作品,集中向观众展示十八、十九世纪的一些知名风景画家(如庚斯博罗、透纳、康斯太勃尔、吉尔丁、科曾斯父子等)、拉斐尔前派(约翰.埃弗里特.米莱斯)和印象派画家,另外还有一些二十世纪超现实主义、先锋现代主义画家的作品(如保罗.纳什、莱昂.科索夫、理查德.朗等),以期全面展示十八至二十世纪英国风景绘画发展历程。

  “走向现代主义:美国艺术八十载,1865-1945”将于9月底10月初至2019年1月初接档在上博第二展厅展出。本展览以该主题为线索,以时间为序,集中展示了一批出自美国最著名艺术大师们的约八十件经典绘画和纸本画作品。展品全部选自芝加哥艺术学院博物馆以及泰瑞美国艺术基金会的重要收藏。

  2018年11月16日至2019年2月24日,“千文万华:中国历代漆器艺术展”将亮相上博第一展厅。中国是漆器的发源地。展览拟选取上海博物馆藏历代漆器200余件,并借展若干重要漆器珍品,分门别类加以展示。其中有素髹漆器,彩绘漆器,雕漆(包括剔红、剔黑、剔彩、剔犀等品种),螺钿镶嵌漆器,戗金、描金漆器,建漆等等,年代从战国至近世。绝大多数展品是从未面世的珍藏。

  “董其昌书画艺术大展”计划于2018年12月7日至2019年3月10日在上博中国历代书法馆、中国历代绘画馆亮相。本展以上博馆藏为主,同时向海内外机构商借相关重要作品,将由董其昌各阶段重要代表书画、曾经董其昌及其友人鉴藏并对其理论和实践产生影响的古书画代表作、对董其昌创作与理论产生影响的同时代书画家作品和涉及董其昌书画真伪的相关作品等各部分组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