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发展新机遇 从中国与中东开启

2018-01-15 08:51:56|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一带一路"发展新机遇 从中国与中东合作开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一带一路:中国与中东合作的新机遇”论坛召开。

  1月13日上午,为期两天的“一带一路:中国与中东合作的新机遇”论坛在上海社科院举行。来自上海社科院、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多哈中心以及海内外多所高校、智库的专家,就“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中国与中东如何进一步开展合作等问题展开深度讨论。

  外交部原副部长、中国中东学会前会长杨福昌在作论坛主旨演讲时说,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经济互补型很强,不仅如此,中阿之间的关系自建交以来始终友好和睦,这给双方进一步开展合作都奠定了良好基础。杨福昌说,“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平等、民主的设想,在建设“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中国愿与沿线各个国家和地区一到共商共建,让“一带一路”建设融入各个国家原本的发展计划之中,最终共享发展成果。

  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于信汇在随后的致辞中说,“一带一路”发展中有“六个走廊”,中国-中亚-西亚是其中重要的一个“走廊”,而这里的西亚指的就是中东地区。他说,中国始终关注中东的走向,最近,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国际油价走势发生了与以往不同的转变,众所周知,国际油价与国际经济关系密切,对国际经济转型发展有着重要关系,未来国际经济将走向何方值得关注。与此同时,从经贸往来方面来看,中国与中东也处在新的历史转折点上,目前中国与整个中东23个国家的贸易总额已经超过了3100亿美元,未来如何解决贸易逆差和贸易结构性问题也应该关注。于信汇认为,如何在新的形势下,让双方的经贸合作走向一个新台阶值得思考。他还指出,通过双方的合作为中东开拓和平稳定的局面,也是双方的共同诉求。

  美国布鲁金斯多哈中心主任塔力克?尤素福回应了中东与中国的合作问题。他认为,中东地区应该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以谋求地区的进一步发展。中东地区期待摆脱地区动荡,期许和平愿景,而中国提出了积极方案,让他们看到了新希望。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积极变因,将推动中东从贸易、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转型。

  站在全球视角下关注“一带一路”与中东的合作问题是目前许多国际智库专家的研究方向。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中东研究所所长何安胜回顾了历史上中国的“丝绸之路”发展历程。他指出,“丝绸之路”的实质是连接中国与世界,尤其是连接中国与中东地区,这与现在的“一带一路”倡议目的是相同的。通过“一带一路”,目前连接中国与中东的网络已经形成,未来,如何进一步扩大这个网络就变得尤为重要,也就是说,如何进一步扩大中东连接世界的中央枢纽作用很值得探讨。他建议,中国可以加大法律方面的基础建设,例如把“一带一路”的法律框架融入到中东国家的法律之中,进而再进一步融入国际仲裁框架体系之中。来自法国KEDGE商学院的地缘政治研究主任叶海亚?祖必则提出,中国需要更大胆地参与到中东事务之中。

  中国方面的专家,中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杨光建议,打造中国与中东的“能源安全的合作共同体”。他同时指出,中国与中东在新一轮的再工业化进程中有许多合作的可能性。比如,如何让中东的石油国家摆脱石油依赖,让非石油国家解决就业问题等等,都将成为双方合作的契机。另外,杨光也表示,在基础设施和金融方面的合作,双方仍有巨大潜力可挖。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谈到了中东地区的安全问题和应对之策。他说,要在中东地区倡导中国的安全观、发展观,即一种可持续发展理念。

  在讨论环节,上海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张幼文指出,要突出和关注“一带一路”倡议的经济性,弱化政治性。迪拜国际金融中心前首席经济学家纳赛尔?赛义迪则建议,中国推动“一带一路”要加大民营领域的投入。

  在两天的论坛中,与会专家将就全球视野下的“一带一路”和中东、“一带一路”与中东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中国与中东的经贸合作、产能合作与中东地区工业化、中国与中东的财政金融合作、中国与中东的能源资源合作等六个议题充分沟通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