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成分献血募集量稳增

2018-01-15 09:00:29|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每小时需要输血118袋 上海成分献血募集量持续稳步增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为鼓励更多人捐献单采血小板,推广成分献血。1月14日下午,由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上海市红十字会联合主办,上海市血液中心承办的热血暖申城——2017年度成分献血者表彰会在中华艺术宫艺术剧场举行,会上对一批长期参加或支持成分献血的一批团体和个人予以表彰。

  据悉,本年度成分献血表彰的获奖人数再创新高。共有1140人次、8家单位获得表彰。其中58人累计捐献单采血小板超过100人份,荣获杰出贡献奖;170人捐献单采血小板超过50人份,荣获执着奉献奖;375人在一年内累计捐献单采血小板超过24人份,荣获动力火车奖;386人累计捐献单采血小板20人份,荣获快乐奉献奖;151位造血细胞捐献志愿者分获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成分献血金、银、铜奖。8家单位团体因积极组织、动员成分献血荣获成分献血推进奖。

  成分献血是借助血细胞分离机采集某一血液成份(如血小板),同时将其他血液成份回输给献血者体内的过程。目前开展的成分献血主要是采集血小板,又称为单采血小板。单采血小板是临床上白血病、恶性肿瘤等患者治疗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医疗资源。相比捐献全血,捐献单采血小板恢复更快,两次献血的间隔期仅为2周。因成分献血的捐献时间较长,捐献要求略高等原因,其普及度不及捐献全血。

  2017年,上海成分献血募集量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全年共入库单采血小板4.92万人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33%。但是,在医疗资源集中的上海每小时需要输血118袋,每天有944个患者因此得到救治,其中不乏急需单采血小板救治的病人,上海市血液中心呼吁市民能够踊参加成分献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