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制造CPU应用于"十九大"会议保障

2018-01-12 09:07:30|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上海制造“中国芯” 国产自主CPU应用于“十九大”会议保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兆芯发布KX-5000系列新品

  2018年伊始,欧美群众刚刚才从圣诞新年假期中归来,就有媒体爆出英特尔芯片存在巨大设计缺陷,虽然安全漏洞最终能被修复,但是补丁会让芯片速度变慢、性能下降。在上海,一家专注于研发生产国产自主可控X86架构核心处理品芯片的企业,上海兆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研发的国产自主可控通用CPU,经测试却可以对攻击程序完全免疫。

  兆芯董事长兼总经理叶峻介绍:兆芯是国内仅有的同时掌握中央处理器(CPU)、图形处理器(GPU)、芯片组(Chipset)三大核心技术的公司,拥有三大核心芯片及相关IP的完全自主设计研发能力,全部研发环节透明可控。兆芯国产x86处理器在设计上对程序的权限要求很严格,不允许低权限的程序访问高权限程序的内存,且产品兼容国际主流处理器,总体性能与国际主流处理器产品基本相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兆芯中央机房

  CPU是电子信息设备中最为关键的核心元器件,也是整机中价值和利润最高的部分。它广泛应用于个人消费、工业、金融、航空航天等各个领域,也是全球半导体市场第一大产品门类。2016年全球CPU的市场规模接近600亿美元,约占整个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的20%。2017年我国全年进口集成电路总额大约在25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而这也是连续第5年超过2000亿美元,集成电路已经成为我国进口额最高的一类产品。

  上海市经信委透露,上海是国内最早布局中央处理器产品的地区,在超级计算处理器、服务器处理器、个人电脑处理器、移动通信终端应用处理器的研发和产业化推进方面,均取得了良好的进展。2017年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整体销售规模达1200亿元左右,与2016年相比约增长了14%。其中,集成电路设计业销售规模达到400亿元,同比增长9.52%;芯片制造业为310亿元,同比增长18.36%。

  去年底,兆芯发布KX-5000系列新品,这是国内首个支持双通道DDR4内存的国产通用处理器,芯片整体性能经测试较上一代产品提升140%,满足桌面办公应用需求,达到同期国际主流通用处理器性能水准。叶峻表示,兆芯作为中国目前唯一的自主CPU产品,一直希望能够与Intel、AMD等巨头展开市场竞争,兆芯的目标是逐渐实现进口芯片的替代,把一部分由国外垄断的芯片替代为“中国芯”。

  作为上海创新产品的代表,兆芯产品已入围全国各省市政府采购目录。去年9月,基于上海兆芯CPU的国产整机获得了党的“十九大”会议采购需求,共计采购近600台,主要供全部38个代表团会议现场办公和民族语言翻译使用。根据会场使用反馈情况,国产整机在会议期间运行稳定,机器性能良好、易用性强,获得了与会代表的认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