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陶艺师重现三百年前黑紫砂工艺

2018-01-12 09:17:36|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色如点漆润如玉 申城陶艺师重现三百年前黑紫砂工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

  作为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国茶器展的前期展览,《黑紫砂重现人间》袁野作品展日前在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拉开帷幕,数十件黑紫砂器在此展出,失传三百年的黑紫砂工艺“重现人间”。

  “色如点漆润如玉,质若金刚声如木。此器天生宜佳茗,壶中贵品谁与争。”黑紫砂是紫砂中的极品,创烧于明代,清乾隆以后失传于世。由于泥料难得和烧制工艺复杂,黑紫砂器极其珍贵,价抵万金,民间很难看到。目前仅故宫博物院有几十件黑紫砂作品珍藏可见。

  当代著名画家、陶艺家袁野历经十多年对黑紫砂烧制工艺的研究,终于在2015年成功复烧出黑紫砂,其泥料配方和烧制工艺获得了三项国家科技发明专利。2017年,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布了第六批闵行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主要传承人名单。其中,袁野的黑紫砂烧制技艺榜上有名。这使曾经失传三百年的紫砂极品——黑紫砂得到传承和发扬,成为海派紫砂文化新势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6

图片说明:《黑紫砂重现人间》袁野作品

  袁野介绍,黑紫砂烧制过程需要进过三次以上反复入窑煅烧,每次烧制过程温度都不相同,最高温度达1300度。虽然经过高温煅烧,壶体却并未瓷化,不但保持良好的吸水率和透气性,利茶性也更佳。

  据悉,《黑紫砂重现人间》袁野作品展将在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展至1月1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