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十院血液科首例CAR-T治疗获成功

2018-01-11 09:06:0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诱导患者自身免疫细胞“围剿”白血病 十院血液科首例CAR-T治疗获成功

  提到白血病治疗,人们脑海中闪现的第一个关键词往往是“骨髓移植”,此外还有“干细胞”“配型”“脐带血”等。的确,将来自健康捐献者的造血干细胞输入患者体内,有望重建机能正常的血液系统。但是,移植治疗要想获得成功须闯过两道难关:一是找到匹配的捐献者;二是有效应对移植后可能发生的排异反应。

  正是由于这两道难关的存在,相当比例的白血病患者无法得到有效治疗。近日,同济大学癌症中心/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血液科突破性地开展了该中心首例CAR-T疗法,一位罹患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合并中枢神经系统浸润的患者,通过转基因技术在体外诱导自身的T淋巴细胞(这是构建人体免疫功能的关键细胞之一),使其能够识别并杀死白血病肿瘤细胞。由于治疗所用的T细胞来自于患者自身,故不存在配型与抗排异的难题。该患者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接受治疗半个月后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已于近日康复出院。

  此番市十医院血液科用于白血病治疗的CAR-T技术,其关键在于采集和诱导。首先抽取患者少量外周血,提取出其中的T淋巴细胞,通过转基因技术让其表达能识别特异性肿瘤抗原的受体———嵌合抗原受体(CAR),然后在GMP实验室培养扩增,使“改造”后的T细胞大量增加,达到一定数目后再注入患者体内。

  一旦回到体内,这些经历了诱导和扩增的T细胞就能识别并“围剿”癌细胞。CAR-T细胞来源于患者自身,无需配型,且治疗过程中只特异性地杀伤肿瘤细胞,不会伤害其他正常免疫细胞,由此避免了传统化疗的“无差别攻击”。该疗法已在部分白血病、骨髓瘤、淋巴瘤的治疗中取得了令人满意疗效。

  CAR-T细胞治疗技术作为精准医疗战略的首发突破点,在恶性B淋巴细胞肿瘤,如B细胞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及非霍奇金淋巴瘤等治疗中被广泛应用于临床试验。近日,刊登在国际知名杂志《临床研究杂志》上的一项临床研究报告透露,29名晚期白血病患者接受CAR-T治疗后,有27名患者的病情进入了缓解期,即该疗法的成功率达到了不可思议的9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