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昆剧团推“霓裳雅韵·兰庭芳菲”演出

2018-01-10 09:06:4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过一个热闹雅致的“昆曲新年”上海昆剧团联合上海大剧院推出“霓裳雅韵·兰庭芳菲”系列演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去年,全本《长生殿》在全国巡演,掀起一阵热潮。此次,该剧将以京昆合演明星版阵容于今年2月献演。(上昆供图)

  上海昆剧团1月9日发布“霓裳雅韵·兰庭芳菲”系列演出,在今年春节期间,将有六台演出登上上海大剧院的舞台。系列演出形式各异、允文允武,既有昆曲老艺术家拿手的经典折子戏,也有京昆合演的明星版《长生殿》,还有妙趣横生的反串版《牡丹亭》。在阵容上,不仅上海昆剧团五班三代70多名演员“全梁上坝”,全国其他七家昆曲院团与上海京剧院的名家新秀也将加盟其中,让沪上观众过一个又热闹又雅致的“昆曲新年”。

  过年讲团圆,对于上海昆剧团也不例外。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不管是台上的演员,还是台下的乐师,不管是年近耄耋的老艺术家还是90后,几乎全部到场。当12位年逾七旬的昆大班、昆二班老艺术家在台上一字排开,每说一句祝福,台下就响起热烈的喝彩与掌声。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感慨:“五班三代,五福临门,40年走过,我们在今天迎来了昆曲最富有、最幸福的时刻。”

  上海昆剧团成立于1978年,其前身是1961年成立的上海青年京昆剧团。回眸数十年来,上海昆剧团抢救、整理演出近300部精品传统折子戏与近60部整本大戏,同时原创、改编的众多作品,尤其是近两年来“临川四梦”和全本《长生殿》的国内外巡演,所到之处皆引起轰动,为剧种的复兴繁荣点燃生命力。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说:“1998年上海大剧院开门迎客时,演出的是芭蕾舞剧《天鹅湖》,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传统艺术走进大剧院。”去年《长生殿》在大剧院演出,150万元的票房收入创造了上昆建团以来的商演新纪录。她说:“我们看中的不光是这样的票房成绩,也希望更多人因此关注昆曲,走近传统文化。”

  此次系列演出以2月23日的庆祝晚会拉开帷幕,两场折子戏专场集结计镇华、刘异龙、张铭荣、张静娴、岳美缇、梁谷音、汪世瑜、林媚媚等老艺术家,奉上《吃糠遗嘱》《教歌》《说亲》《受吐》《夜祭》《见娘》等经典。26日上演的明星版《长生殿》集结蔡正仁、张静娴、王芳、魏春荣、黎安、罗晨雪等主演。值得一提的是,京剧名家史依弘也将在其中演出《贵妃醉酒》一折。京、沪、苏三地四团合演《长生殿》,在国内尚不多见。27日,上海昆剧团将携手上海京剧院推出一台京昆武戏专场。其中,由“百变刀马”谷好好、大武生奚中路分别领衔主演《白蛇传·水斗》和《挑滑车》。

  最有“年味儿”的演出莫过于压轴的反串版《牡丹亭》。反串戏一直是上海昆剧团“贺岁档”保留节目。此次阵容更为强大:由蔡正仁、张静娴带领中青年演员黎安、沈昳丽等人反串演出。颇为难得的是,《牡丹亭》中《劝农》《旅寄》《圆驾》等鲜见于舞台的折子戏,此次也以反串的形式亮相。虽是贺岁的逗趣之作,由于戏码和表演都增加了难度,就连老艺术家也投入紧锣密鼓地学戏和排练之中,在前两日的台北演出之余,蔡正仁和张静娴还在互相讨教,把握对方的角色特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