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砥《弘济》系列书法作品展将在沪举办

2018-01-11 10:41:40|来源:人民网|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人民网上海1月10日电  由中国美术学院、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和浙江省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白砥《弘济》系列书法作品展”,将于1月16日(星期二)至21日(星期日)在上海斯觉艺术馆(闵行区吴宝路428号台尚创意园内)举办,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都到了空前的发展。作为传统文化象征形式的书法艺术,从复苏到复新,再从复新走向世界,已经成为现代中国文化事业的一张名片。但是,现象的繁荣常常表现为空泛与浮华,真正深层次思考中国书法的传统本质及如何在此基础上破茧成蝶,使其成为连接古代经典与现代文明的纽带,却极少有人涉及。白砥在四十几年的学书生涯中,从业余走向专业,从一个普通爱好者到中国美术学院的书法博导、中国实力派书法的代表人物,他几乎学过历代所有名碑名帖,体会过继承与创新的酸甜苦辣,探索过各种方式与手段,与仅仅学过几家而自得其乐的书法家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白砥的书法,浸透了中国传统的哲学思想,将各家各派融会贯通,并力求在风格的独特与形式的新颖前提下,拉开作品之间的差异。《弘济》系列书法作品便是其书学观、传统观与艺术观的完整体现。“弘济”二字,意谓广为救助、宽宏大度。白砥此展共35幅作品,内容只此一个,“弘济”二字为大字书,余句为小字旁白,35幅创作形式无一雷同。

  创作,顾名思义,是创造+制作,它要求艺术家必须通过前期广泛而深入的学习与积累,逐渐形成自我的风格,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思考,不断岀新。对书法家而言,学的越多,思考得越深入,其创造的可能性便越大。白砥的与众不同正在于作品不仅风格独特,格调高迈,而且能融通变化,件件不同。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白砥曾作为《书法研究》责任编辑在上海工作6年。1993年,他在上海朵云轩举办的“黑色主义-白砥书法艺术展”,在中国书坛引起广泛影响。25年来,白砥一直沉浸在学古与创作中,乐此不疲,每天至今仍有6至8小时的创作投入。正是这种精神,使其几十年来一直成为书坛的骄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