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野黑紫砂作品展在沪开幕

2018-01-11 10:42:02|来源:人民网|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LOCAL201801101757000169650503540.JPG

  袁野黑紫砂作品

  人民网上海1月10日电 (记者 曹玲娟)袁野黑紫砂作品展昨天在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开幕。据悉,此展也是故宫博物院中国茶器展的前期展,展览将持续至1月15日。

  “色如点漆润如玉,质若金刚声如木。此器天生宜佳茗,壶中贵品谁与争。”黑紫砂,乃紫砂中极品,创烧于明代,清乾隆以后失传于世。由于泥料难得和烧制工艺复杂,黑紫砂器极其珍贵,历来为文人士大夫及皇室专有。故今仅北京故宫博物院有黑紫砂作品珍藏可见。

  当代画家、陶艺家袁野先生,通过十多年对黑紫砂的工艺的研究,2015年成功复烧了失传三百年的黑紫砂,其泥料配方和烧制工艺已获三项国家科技发明专利。2017年黑紫砂烧制技艺在上海闵行区申遗成功。黑紫砂烧制技艺列入闵行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袁野成为唯一黑紫砂工艺代表性传承人。

  “黑紫砂原指烧创于明代中国宜兴的一种高温窑变黑色紫砂器,其胎体黝黑,原料为产自宜兴黄龙山的耐高温珍贵泥料,由于在工艺上有着偶然性和不可控性,所以每当偶有烧成即为珍品,是异常珍稀的紫砂品种。”袁野介绍,清代后期,由于泥料配方和烧制工艺的失传,黑紫砂失传已久,也因此,2015年黑紫砂成功复烧后,业内轰动。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吴鸣说:黑紫砂不仅仅是复原了传统工艺,还是当代紫砂工艺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其意义十分重大。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吴冠中艺术中心研究员,美术评论家徐恩存鉴赏袁野的黑紫砂作品时感慨:“我看到了宋的美学意境!”他说:“和历代众多文人画家参与的紫砂壶创作不同的是,袁野并不仅仅是在紫砂壶上题字作画或造型设计。而是将中国的传统美学精神和色彩审美注入紫砂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