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通报蟹黄酥 绿豆糕等不合格食品

2018-01-11 10:49:26|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这三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查查你家买的有没有中招?

  上海市食药监局今天公布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蜂产品、食用农产品等5大类食品抽检结果。在抽检的593批次中,上海江珂百货商业有限公司的阿根發蟹黄酥、阿根發绿豆糕,以及上海惠多超市有限公司的山芋叶等3批次食品不合格。

  其中,不合格的2批次糕点都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如果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

  不合格批次的山芋叶则被检出甲胺磷超标。甲胺磷是一种毒性很高的有机磷杀虫剂,急性中毒的表现为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痛、流涎、支气管痉挛、呼吸困难等。从食品安全角度考虑,由于甲胺磷农药高毒高残留,直接威胁人们身体健康。我国已经要求在生产上禁用“甲胺磷”。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市食药监局已要求相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依法查处,并将相关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