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文化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2018-01-09 13:01: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邹瑞玥):1月6日,在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中,2017年市民文化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本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大赛,“00后”们绽放出夺目的光彩,在复赛300名选手中,“00后”及“10后”占40%,决赛200名选手占38%,最终13位小选手顺利突围成为百强。大赛评委、社会学家、上海大学教授胡申生表示很高兴看到这么多青少年参加到大赛中来,他们不是为了考证、升学,而是出于对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的兴趣来参赛。“腹有诗书气自华”,传统文化怡情养性,不仅可以传承中华文化,更能提升国民素养。

  近年来申城青少年对于传统文化的热情高涨,源于社会上传统文化的广泛推广,学校、父母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宝山区第一中心小学二年级的学生薛梓岑,是一位“10后”,也是百强中年级最小的达人。母亲是英语老师、父亲是软件工程师。为了鼓励他参赛,父母和他一起做题库,互相比赛,“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基,每个中国人都必须了解。”他的父亲说道。比赛让全家都收获满满。9岁的吾与同也是知识大赛小达人,他就读于杨浦区民办打一外国语小学三年级,以英语为特色的学校,却每周有一个诗词主题班会,引起了孩子们背诵古诗词的浓厚兴趣,自从报名参加了传统文化知识大赛,妈妈就给他买了一本《给孩子的古诗词》,暑期每天背两首,慢慢积累多了,参加主题班会时技压群雄,成为同学们心中的“诗词英雄”,后来他对古诗词就越来越感兴趣。他经常和爸爸妈妈一起看《诗词大会》、《诗书中华》等栏目,十分喜欢从市民文化节古诗词大赛中走出去的小选手李泊庭,也希望像他一样和爸爸妈妈一道去参加这些节目。

   “老境何所似,只与少年同。”最年长的百强选手是71岁的老人张伯生,大赛前后半年时间,唤起了他人生又一次激情学习的高潮。根据题库的内容查找资料,张伯生积累了一千多首诗歌及其背后的故事,抄写了65本写字簿,还跟着46首古诗词游览中国,看到了古诗词里的山水中华,心中充满喜悦。

    颁奖典礼的举行,正值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发布一周年。上海市民文化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大赛是2017年市民文化节中唯一一个贯穿全年的赛事。以知识大赛线下活动“讲诗团”的成立作为全年开篇,10位名家被聘为“讲诗团”第一批“市民导师”,导师们深入社区结合当代生活为市民开展诗词歌赋讲座41场,在市民中掀起传统文化热潮;随后推出的线上“每日诗品”174期,带领市民“破解古诗密码”、赏析古诗词;文化云线上浏览近300万次,参与人次共计50余万。邀请谷好好、王佩瑜等13位戏曲名家成立“赏戏团”,走进校园为学子导戏16场,又讲又演又“打”,让更多学子在欢声笑语中学会欣赏戏曲、“迷”上戏曲,讲座内容也同步在文化云平台播出。

    知识大赛线上答题受到全市热爱传统文化的市民的喜爱、关注,在主流媒体、市民文化节官网官微及文化上海云上发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赛事题目,题目分为“戏曲精粹”、“诗词经典”和“民俗人文”三块,网络参与人数达133260人次。大赛过程中,发放13000余本中华传统文化知识读本,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引导市民主动学习、了解传统文化知识。2017年12月17日,200位选手汇聚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决出百位传统文化知识达人,1月6日更是用一场定向赛和民俗手造集市替代展演,市民们踊跃参与,为传统文化奔跑,在现代化大都市的众多文化场馆中“再度邂逅”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在现代生活中生根发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