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外籍人才创办科技企业可享“国民待遇”

2018-01-09 09:07:56|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全国首创!外籍人才创办科技企业可享“国民待遇”,浦东优化营商环境再出大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连日来,上海气温一路走低,但严寒挡不住本市各级政府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热情。继在行政审批领域打出“四个集中一次办成”的改革组合拳后,今天浦东再出大招,区市场监管局会同区委组织部、区商务委推出了服务自贸区建设、促进营商环境优化的市场监管“二十条”措施。这些措施含金量相当高,其中大部分措施全市领先,多条举措国内首创。

  凸现市场开放度

  二十条措施中,第一条就是“支持持永久居留身份证外籍高层次人才创办科技型企业”。今后,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外籍高层次人才可凭其持有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创办科技型企业,包括有限责任公司、合伙企业和个人独资企业,并且与中国籍公民持中国居民身份证作为身份证明创办的企业享受同等待遇。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是指由上海市人才部门或浦东新区人才部门等认定的外籍高层次人才。科技型企业是指从事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检测或高新技术产品(服务)研发、生产、经营等行业的企业。

  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吴伟平说,上海要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增强创造力和竞争力,离不开外籍人士的参与,浦东将面向世界吸引人才,并为其工作、生活提供便利,使其来得了、呆得住、发展得好。“支持持永久居留身份证外籍高层次人才创办科技型企业”,就是基于这样的考虑而推出的创新举措,这一改革举措在国内属于首创,目的是进一步优化创新要素市场配置机制,有利于引进“外脑”,吸引更多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参与和推动自贸区建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此外,“二十条”措施中还有不少凸现市场开放度的内容。比如,“缩小计量认证(CMA)现场评审范围”、“试点取消检验检测机构审查认可”等改革均属于在国内率先研究探索。而“一照多址”改革则明确,凡属自贸试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管辖的内资企业,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开设经营范围不超出母体经营范围、且不涉及行政许可的分支机构,仅需办理经营场所备案,无需办理设立登记。

  目前。上海自贸区已有第一批5家企业办理了分支机构经营场所备案。上海福商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设立分支机构要另外登记,至少需要3-4个工作日,现在备案的话可以当场办理,对企业绝对是利好消息。

  彰显“自贸区速度”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营商环境,不仅要在减权放权上下功夫,简化流程也很重要。

  浦东市场监管局张建华副局长表示,坚持让数据“多走路”、企业“少跑腿”,不断自我加压,对市场准入的各个环节进行流程再造,让企业真正感受到“自贸区速度”,是浦东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

  记者了解到,“二十条”措施中,“推行‘1+1+2’企业登记办理模式”提出了“两个当场办结”的承诺,即对变更类登记事项当场办结,对使用可选用名称的企业设立登记当场办结。原来企业设立登记需经企业名称预先核准、设立登记两个环节,一般需8个工作日,实行“1+1+2”办理模式后,最多2日办结,至少提速75%;原来办理变更登记除简易登记事项外,一般需5个工作日办结,实行“1+1+2”办理模式后,全部登记事项当场办结,营业执照立等可取。

  “食品经营许可与酒类零售许可两证齐发”,也是浦东发挥酒类专卖局整建制并入市场监管局体制改革后的成果。该措施实施后,申请人可一并提交食品经营许可、酒类零售许可的所有材料,递交的材料由16份减少至11份,办证周期由8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经许可后一次领取两证,将明显降低时间成本。

  提高监管精准度

  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的新形势下,如何提高监管精准度,提升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法治化监管水平,切实管住、管好,又不管僵、管死,始终是考验政府部门监管智慧的一个重要课题。

  记者注意到,“二十条”措施在这方面也进行了有益探索。浦东提出要建立大数据监管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在“四品一械”、特种设备、互联网广告等重点领域,建立完善远程监管、实时发现、及时预警、联合惩戒的系统机制,加强风险评估预测,实现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发现和快速处置,同时加强对互联网(手机APP)经营活动的监管服务,助力“互联网+”新经济、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

  智慧监管另一方面还体现在监管理念的调整上。“二十条”措施中,“实施检查事项清单管理机制”就是为了防止对企业日常经营活动的过多干预,以“无事不扰”为原则,把政府该管的事项全部“晒”出来。今后,凡不在检查事项清单之列的,原则上不开展随机检查。此外,浦东还推出“合理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措施,按照对“四新经济”秉持包容审慎监管理念的要求,对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企业发生轻微违法行为,经查企业能及时纠正,没有造成或者积极消除危害后果的,合理进行处罚裁量,强化行政指导,帮助企业规范经营。

  改革只有进行式,没有完成式,要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研究新问题,拿出新办法。今天,浦东还成立了以党的十九大代表徐敏命名的“徐敏创新服务工作室”。工作室将由徐敏同志“担纲领衔”,浦东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业务骨干“唱主角”,秉持对企业“有求必应”的宗旨,加大对共性问题的研究和突破,以“会诊”的方式,帮助企业解决注册登记中遇到的难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