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珊百年诞辰纪念展”在上海巴金故居开幕

2018-01-10 08:53: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专稿专题】【文化(小文字)】“萧珊百年诞辰纪念展”在上海巴金故居开幕  

  巴金女儿李小林、上海市作协副主席孙甘露、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周立民、巴金儿子李小棠(自左至右)在巴金故居参观展览。供图:巴金故居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邹瑞玥):1月8日是巴金先生的夫人萧珊百年诞辰,由巴金故居主办的“萧珊百年诞辰纪念展”当天下午在巴金故居主楼开展。

  “我自己最亲爱的朋友,一个普通的文艺爱好者,一个成绩不大的翻译工作者,一个心地善良的人。她是我的生命的一部分,她的骨灰里有我的泪和血。”巴金在《怀念萧珊》中这样形容妻子萧珊。作为巴金的夫人,萧珊常年以照顾家庭、协助巴金先生处理出版事务为重,常常让人们忘记了她翻译家的身份。

        萧珊1918年1月8日出生于浙江宁波鄞县,1937年发表第一篇散文《在伤兵医院中》。此次展览重点展出了萧珊的著译作品,包括《阿细亚》,还有《初恋》《小姐——乡下姑娘》《别尔金小说集》等作品的手稿,端丽娟秀的文字、遍布稿纸的圈叉涂改,有的译稿上面还有巴金修改和增补的手迹。展览现场还展出了一九六〇年代萧珊创作的未刊稿和未完成稿,这些资料是第一次面向公众展出。包括《萧珊自传》《王平和苏强》《外婆的故事》《我怀念城门公社》等,记录着融入新社会、紧跟时代脉搏的萧珊在创作方面的眼光和努力。这些稿件历经劫难,能够保存至今,十分珍贵。

        作为武康路113号的女主人,这座庭院的每个角落都留有萧珊的足迹。此次展览精选多幅萧珊的珍贵历史照片,从活泼鲜丽的青年到沉稳端庄的中年,配以同时代作家描述她的文字一起展出。现场的照片墙集中组合了各个时代巴金一家的合照,萧珊的一生,就在一帧一帧的影像中变迁、定格。她和家人的生活点滴,则在萧珊的日记、致儿女的书信中,一点点组合丰富起来。展柜中另有萧珊当年使用的上海公交月票、手包、穿过的外套、“上海”牌手表、帮助巴金批复读者来信的信封以及病后申请医疗费用的报告等,使观众能够从中看到一个真实立体的萧珊。巴金与萧珊的爱情生活,在本次展览中并未过多着墨,萧珊上世纪60年代的就诊记录旁,是巴老《怀念萧珊》的手稿,淡蓝色的笔迹记录着两人经历的风雨,抒写对亡妻的深情。

    为了这次展览,巴金故居还特制了系列纪念品,当天到馆参观即可获得限量版纪念门票,参加活动更可获得纪念明信片等,多媒体室将播放《怀念萧珊》短片,本次展览将持续数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