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寒潮 沪多部门积极行动保障城市安全

2018-01-09 09:07:35|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厉兵秣马应对寒潮 上海多部门积极行动保障城市运行平稳安全

  今冬首个寒潮预警发布后,本市水、电、燃气以及道路交通、机场等多个单位昨天积极应对,保障市民平稳安全抵御寒潮。

  供电:电网负荷创冬季用电新高

  8日,上海电网最高用电负荷达到2563万千瓦,创全市冬季用电负荷历史新高。受寒冷天气影响,8日早高峰过后,上海电网负荷快速攀升,10点30分左右,突破2016年时创下的2544万千瓦的历史纪录,达到2563万千瓦的新高。预计随着寒潮进一步加强,本周全市用电负荷还将继续增长,最高可达2600万千瓦至2650万千瓦水平。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合理调整电网运行方式,安排本地最大可调出力约1750万千瓦。同时,在国家电网调控中心和华东分中心的大力协调下,积极加大受电力度,落实市外来电约1050万千瓦,较上周增加约100万千瓦。预计近期全网可用负荷最高约2800万千瓦,可满足全市电力供应需求。针对可能出现的极端气候,国网上海电力启动紧急保电预案,周密部署,多方联动,积极应对,全力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确保重要用户、居民生活正常用电。

  供水:1993个小区包扎供水设施

  据城投水务集团昨天介绍,面对低温寒潮可能对供水设备造成的影响,该集团启动寒潮应急保障预案,确保人员、物资、措施到位,确保市民用水无忧。经统计,其下属供水分公司已对1993个二次供水接管小区的供水设施进行保暖包扎,包扎米数达562万米。对于一些暴露在室外的供水设施,特别对防冻棉进行了加厚处理,并加盖了保护套,确保这些设备能够抵御住寒潮侵袭。

  市水务局表示,供水企业要认真做好供水设施的防冻保温工作,从材料、设备、人员等多方面部署冬季制水生产,落实防寒防冻各项措施,加强重点设施、重点设备特别是露天设施的检查,对桥管透气孔进行包扎,对供水测压点采取防护,对水厂的进出水管阀门进行检查,对道路用水设施(消防、水表)进行巡防。

  供气:天然气保障供应气源充足

  为应对连续低温天气,上海燃气集团从气源保障、安全用气、服务保障等方面落实多项措施,确保市民冬季用气无忧。寒潮期间,本市天然气供应将会高位运行,但气源充足。

  据估计,8日供应量有望达到3180万立方米,8-12日日均供应量有望达到3400万立方米,最高日供应量可达3600万立方米。为扎实做好供应保障,燃气集团积极组织气源,寒潮期间,本市洋山、五号沟液化天然气(LNG)库存容量将达到近4亿立方米。在安全用气方面,今年入冬以来,燃气集团通过安全用气协作网,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社区,主动联手居委、物业对居民进行用气安全宣传和安全提醒,对一些老旧小区的户外燃气管道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防患于未然。对于出租房以及人员聚集的小型餐饮单位以及液化气用户加强了燃气安检力度,及时提醒并协助用户进行整改。

  交通:启动应急预案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发放御寒物资,检查车辆设备,引导乘客上下车……记者昨天获悉,为了保障市民在“速冻模式”下的出行安全,来自各行各业的交通人不辞辛劳地奋战在一线,用实际行动为市民送温暖。

  全市路政行业启动应急预案,所有道路养护单位24小时值班,200多支道路应急抢险队伍随时待命,备足应急抢险物资和机具设备;全路网配备特种抢险车辆700多辆,确保遇突发事件能迅速出动,快速处置。

  公安交警重点加强对越江隧桥、高架立交、高速急弯、下立交洼地以及易积水、易拥堵、易引发事故区域的滚动排摸和情况分析,结合实际制定完善“一点一方案”。郊区交警支队对7类重点隐患道路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一旦发现路面出现结冰等情况,及时采取必要交通管控措施。

  上海地铁工作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防寒抗冻检查。针对冬季可能出现的设备缺陷问题,工作人员加强巡查力度,随时待命排除大雪覆盖轨道险情;同时,重点巡查负荷过高的线路并增加巡视次数。

  公交行业各企业落实人员和物资准备,加强车辆检查,提前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加强安全行车监管并督促驾驶员安全驾驶,行车途中注意路面情况,一旦发生雨雪结冰情况,及时绕行。

  机场:两大机场启动低温保障预案

  上海浦东和虹桥两大机场已启动低温运行保障措施,准备物资,完善各项预案,保障航班正常运行。入冬以来,两大机场已开展多次场道除冰雪实战演练。本轮寒潮到来之前,两场已配备场道吹雪车11辆、场道除冰液撒布车4辆,储备场道除冰液70.6吨、融雪剂20吨,均处于适用状态。为进一步优化航空器除冰雪流程,两大机场均统一在机坪设置多个航空器集中除冰雪点,航空公司增配航空器除冰车,采用多车同时除冰雪等措施提高效率,减少航空器滞留时间。同时,两大机场加强了航站楼重点部位巡检频次,针对易受机坪冷空气侵袭的远机位候机区,采取适当调高室内温度等措施,确保楼内各区域温度保持体感舒适。各航站楼洗手间和饮水机设备做到24小时热水供应。如冰冻雨雪天气导致航班大面积延误时,两场还将增设应急保障队伍和志愿者服务,重点加强问询引导、手推车、保洁服务,延长餐饮店铺营业时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