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节气 上海植物园凌波仙子迎腊月

2018-01-05 16:05:03|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小寒节气开启寒冷大幕 上海植物园凌波仙子迎腊月

  今天是24节气中的小寒,这也意味着这个冬季寒冷大幕正加速开启。最近上海植物园的凌波仙子开始飘香,迎接新一年的元月。这两天走在上海植物园水杉大道上,会闻到阵阵清香,沁人心脾,仔细一看,原来是中国水仙开花了。

  水仙,学名:Narcissus tazettavar. chinenses,石蒜科水仙属,又被誉为“凌波仙子”。水仙花在我国有悠久的栽培历史,是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深得人们的喜爱。我国民间亦有种植水仙以欢庆春节的传统。

  水仙叶色碧绿葱翠,形态优美,其花瓣洁白无暇,花心橙黄可爱。而最绝妙的则是它的香气,那股似乎能够穿透一切的香味令人心醉。而且从含苞待放到即将凋谢,水仙的香气会一直绵延不绝。

  在上海植物园的水杉大道旁,水仙花葱绿的叶子正从由水杉落叶编织而成的红褐色“绒毯”里探出,陆续将它们白瓣黄蕊的花绽放开来,在绒毯的映衬下,尤显冰清玉洁,香远益清。专家称,水仙的花期预计可以持续1个多月,正好涵盖春节期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