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调研:浦东干部沉下基层接受“找茬”

2018-01-03 09:52:57|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大调研 | “当一次平台信息员,当N天村居干部”,浦东干部沉下基层接受“找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1月2日是2018年首个工作日,浦东新区举行大调研动员部署会,正式启动大调研活动。根据方案,2018年浦东将复制推广近年来形成的“走千听万”好经验好做法,对全区1287个村居、324404家企业、1886家社会组织,展开分类调研,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在调研走访中找不足、找差距。

  “走千个居村,听万户心声”是近年来,浦东新区推出的一项群众工作创新举措。倾听群众呼声常态化,解决民生难题制度化,“走千听万”已成为浦东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倾听民意的“品牌活动”,形成了一套制度规范,破解了一批疑难问题。

  在为期一年的大调研中,浦东将把“走千听万”的好做法,推广辐射至区商务委、区民政局等部门,实现对村居、企业、社会组织的全覆盖。浦东新区大调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市大调研的总体目标是“六个紧扣”,即紧扣群众生产生活,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现实问题,紧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解决的问题,紧扣市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紧扣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城乡社区和市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浦东大调研还增加了“一个紧扣”,即“紧扣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中的问题”,浦东希望能通过大调研,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力争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中的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中的先行者。

  在方法上,浦东大调研将突出分门别类,按照不同调研对象的特点和需求,设计不同的调研方式,分层分级推进落实。如城乡社区调研中,对于基层党员干部、志愿者和群众骨干等尽可能开展“面对面、零距离”的调研,对于青年白领人群则以全天候、全开放的“线上”意见征集为主,对于低保低收入等困难群体结合帮困“送温暖”等工作积极开展上门调研,对广大党员群众则依托“家门口”服务站、党建服务中心建立日常信息互通渠道。而对企业、社会组织的调研时,浦东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强区行政服务中心线上线下“请您来找茬”平台实效,提升调研的覆盖面和深入度,倾听群众、企业、社会组织的真实期盼。

  大调研是一次锤炼干部队伍务实作风的契机,浦东强调,各级干部在调研中既要“身到”,又要“心到”。要由“关键少数”、“中坚力量”带头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发挥率先垂范作用,浦东广大党员干部将采取“蹲点式”、“体验式”等调研方式,开展“当一次平台信息员、当一次网格监督员”,“当N天村居干部”等活动,真正“沉下去、坐下来”,认真听取诉求,虚心接受“找茬”。

  与此同时,在大调研方案实施过程中,浦东还强调要带着感情调研,严防形式主义,一切以调研对象为核心设计调研方式、安排调研节奏,围绕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优化问题的认领处置、及时反馈等环节细节,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事,以优良的作风,传递党的温暖,彰显浦东温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