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一小学举办“中国人过中国节”

2018-01-02 09:51:15|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举办“中国人过中国节”主题活动 让孩子们重温鲜活的城市记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卢湾一中心小学学生观看棉花糖制作。傅国林摄

  大厅内,两位民间艺人正在放西洋镜,操场上传来“汤团、馄饨、小笼包”的叫卖声,校园电梯成了“轮渡站”,各个教室则“变身”为国际饭店、国泰大戏院、大世界等上海地标建筑……12月29日是2017年的最后一个上学日,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一早来到学校,发现这里大变样了。

  在这场名为“阿拉屋里来白相”的“中国人过中国节”主题活动中,学校搜罗了各种颇具代表性的事物,将这群“00后”“10后”带入了时光隧道,重温那些陌生而鲜活的城市记忆和传统文化。

  再现孩子们新鲜、大人们怀念的生活方式

  走进裁缝铺,让师傅帮你量身定制一件旗袍、长褂———这是老上海人的“衣”;吃了大饼、油条、豆浆、粢饭这“四大金刚”,一天都有力气,下午闲来无事,去炒货铺买几袋核桃瓜子、盐炒豆、花生米,晚上去老字号饭店“沈大成”“王宝和”打个牙祭———这是老上海人的“食”;石库门房子小,也要放上大橱、五斗橱、床边柜、木床、台子、四把椅子“三十六只脚”撑一撑面子———这是老上海人的“住”;骑上“凤凰牌”自行车或者坐上人力车夫踩的黄包车出门兜风———这是老上海人的“行”。这些孩子们新鲜、大人们怀念的老式物件和生活方式,在卢湾一中心小学的校园里一一再现。

  校长吴蓉瑾告诉记者,“中国人过中国节”是学校的品牌特色活动,也是特色课程“情感教育课”的课外延伸,到今年已经是第14届了。该活动每年一个主题,包括中华美食、中国戏曲等,都与中华传统文化和上海地域文化相关。围绕当年主题,全校各班选取一个角度,自行布置教室。

  这次活动为了让学生的体验更真实,学校特地向松江车墩影视基地借了“道具”,家长们也慷慨拿出家里的缝纫机、“三五牌”台钟等老物件。吴蓉瑾说,这些过往的生活记忆记录着城市文明的变迁,是地域文化的一部分。然而,“不要说现在的孩子,就是‘80后’家长们,也不了解过去的生活物件和方式。”这样的活动能够让学生重温祖辈父辈的生活记忆,更加了解这座城市。

  在真实生动氛围中感受节庆习俗传统文化

  当天的活动还有许多与“过年”有关的元素。年夜饭开席了,冷盆、热炒、点心个个讨口彩;过年家里来客人,招待的可是大白兔奶糖、万年青饼干、麦乳精、乐口福等;当天现场,还有“新雅”“杏花楼”的大厨们带孩子们品味中国年。

  新春佳节里,传统文化更是不可或缺。四(7)班的教室里,孩子们兴致勃勃地体验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法扎染艺术,板蓝根染出的蓝色、血藤染出的红色、普洱染出的茶色,共同构成了一幅幅斑斓的画面;二(2)班的教室里,弥漫着浓浓墨香,代客写书信、写春联的生意正红火;其他教室里,大家跟着民间艺人学习捏面人、写龙凤字,不一会儿,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熊猫、哆啦A梦就慢慢成形了,一个个龙飞凤舞、造型各异的字体出现了……

  吴蓉瑾表示,节庆习俗、传统文化和工艺中保留着中华民族的历史基因与活力,需要后来人铭记和传承。学校每年的“中国人过中国节”活动,不仅是为孩子们一年的校园生活画上个圆满的句号,更是让孩子们在真实、生动的氛围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