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江峰书画作品汇报展在沪举办

2018-01-02 13:36:14|来源:人民网|编辑:陆琲嘉 |责编:李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LOCAL201712292012000494551482310

  日前,“喜庆十九大 翰墨迎元旦——夏江峰2017年度书画作品汇报展”在沪举办,本次展览由上海天伟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上海市博雅堂书画院、上海市祥山书院提供学术支持,汇报展展出夏江峰创作的众多书画精品力作,引发观众热烈反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LOCAL201712292012000376278205283

  附:砚边随话

  余以为中国书画最重写意。它不依傍与具体物象的表面肖似,不拘泥于细枝末节的精确描摹,但它又不脱离自然,而是带着强烈的主观情思,从整体着眼,抓住总的格调和精神,立意定位,造境夺人,开掘造化的机运,追踪生命的光辉。这是东方式的心态和精神取向,它为我昭示出了人生之旅中某些深邃的哲理。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人生是一个过程。无论是谁,无论这过程延续的时间多么长,也终有一个大限之期。这期限,实际上是一去不复返的时间流程。人在这个流程中成长、壮大、衰老,实现自身存在的价值。大家能在这个限期内共同到世上走一趟,本是造化有缘与厚爱。可是,在这个流程中,除沉重的社会职责和生存竞争外,难免在同类中遇到趋荣附势、逐名求利以及欺人混世之辈,加上生活中具体而琐碎的事情往往挤掉精神而强占时空。如何安排好这个流程,使生命鲜活充实而又从容自如地走完这步履维艰的人生之旅?答曰:“以意为主,神采为上。”这是画论要诀,也是人生主旨。意高则高、意奇则奇、意远则远、意深则深、意庸则庸、意俗则俗。立意的选择,实在关系着生命的定位。

  牢牢把握住这个意,才活得有风采。它要求我们以达观恢廓的襟怀,洒心去欲,除粘解缚,删繁就简,谋大忍小,屈己宽人。多一点大度和智慧,少一点狭隘和愚蠢。以纯净、敞亮的心灵,体悟生之真谛与韵律。

  人生的写意化,书画的写意化,就是人生的趣味化、艺术化。它提示我:只有涤荡心灵上的魔障,摆脱生活奴才的境遇,才能成为自己的主人,享受生活的纯真乐趣。诚如诸葛亮在《戒外甥》一文中所说:“忍屈伸,去细碎,广咨问,除嫌吝,虽有淹留,何损于美趣。”这才是高层次的人生智慧与境界。

  感悟良多,品味深远,涵濡既厚,其气自华。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也有不同的感受。而书画艺术已融化在我的生命中,成为一种独特的精神支柱,也将是我生命的另一形式。感悟书画,感悟人生,与书画结缘,终生无悔!与书画交友,其乐无穷!

  此可算是对我的书画艺术历程和人生感悟一点概括吧。(夏江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