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启动国家级安宁疗护试点工作

2018-01-02 09:50:58|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让患者有尊严地离世 普陀区启动国家级安宁疗护试点工作

  安宁疗护是为疾病终末期患者在临终前通过控制痛苦和不适症状,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护和人文关怀等服务,以提高生命质量,帮助患者舒适、安详、有尊严地离世。

  近日,国家级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启动会在普陀区召开,标志着国家级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在普陀区正式启动。这是普陀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健康中国”和“健康上海”战略,推动“健康普陀”建设的重要举措。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开展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的通知》,选定北京市海淀区、吉林省长春市、上海市普陀区、河南省洛阳市和四川省德阳市作为全国第一批安宁疗护工作试点市(区)。普陀区是上海唯一一个试点区。

  此前,普陀区已有五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上海市政府实事工程开展安宁疗护工作。试点工作启动后,将采取“1+10”的模式加以推进,即在普陀区利群医院设立区安宁疗护试点中心,10家街道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试点单位,并聘请市、区相关领域的专家作为顾问。

  据介绍,未来,普陀区将努力打造安宁疗护“普陀模式”,聚焦强化服务体系建设、夯实试点工作基础,明晰标准体系、规范工作机制,加大保障力度、确保试点工作稳步推进等三方面,并结合国家医养结合试点、上海市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切实推进该项工作,为构建“健康普陀”、“健康上海”作出贡献。

  会上举行了专家顾问聘书颁发仪式,普陀区安宁疗护中心和10家试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授牌,普陀区利群医院、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交流了相关经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