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创世神话——互联网艺术大展”在沪开幕

2018-01-02 15:50: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分享到: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邹瑞玥):想与群神徜徉在神话故事场景中吗?VR虚拟现实技术、AR增强现实技术将为人机交互创造的一种新的可能。和后羿一起射日,和女娲一起补天,和神农一起尝百草,在这里因为互联网而变成可能。

      12月29日,“中华创世神话——互联网艺术大展”在刘海粟美术馆开幕。本次大展分为“混沌”、“神游”和“创世”三大篇章,共计三十余组作品,涵盖了绘画、影像装置、多媒体等多种艺术形式。

      女娲补天,神农尝百草,精卫填海,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大禹治水...... 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下,如何重述中国神话、深化神话对文学艺术的影响,是需要认真对待的课题。

     “互联网+中华创世神话”是创作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全新形式。如今的互联网艺术已发展成为以计算机为载体,以网络技术为支撑,利用计算机硬件、软件和周边设备在网络及移动网络终端进行艺术创作、展示、传播与接受、欣赏与互动等活动,这是一种与传统艺术范畴完全不同的新的艺术形式或门类。

      本次展览的第一篇章以“混沌”为主题,艺术家从远古神话中提炼出“水”、“光”、“  电”、“  木”、“  声”五个意象,构成五个故事单元,进一步衍生出五组思辨话题。五组身份各异的青年艺术家站在现今的时代语境,秉持思辨的态度,以新媒体技术为 触媒,对主题进行深入的解读和探讨,最后形成个人独特的形式语汇,搭建起一座关于“远古与当下”对话的桥梁。在以“神游”为主题的展厅中,观众亦可跟随自画作中游出的可见但不可触碰的鱼,展开自己的游历经验,发现伏于山间的“ 奇异事物”。第三篇章“创世”中,艺术家们运用互联网思维重新演绎了中华创世神话故事。

      艺术展上,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史依弘给观众带来了“中华创世神话”京剧音乐课本剧选段,这是她结合多年京剧教学实践经验,探索创作出的京剧音乐课本系列之一。版画家徐龙宝以木口木刻方式展现了《山海经》中洪荒时代的奇幻景象,是一组技法、构 图和内涵均超越传统当代木刻的创新作品。插画师黄志凌的《 山海经异兽志》更是创意地结合动物声效,突破中国古代神话表现形式,演绎出新时代版的山海经异兽。

      展厅中还有数件巨制,如青年艺术家一风的“上下五千年”水墨长卷,插画师宋其金的“创世神话绘卷”,以静态画面配合动态光影效果,展现中华民族创世神话浪漫多彩的想象力与史诗般的恢弘气魄。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推荐的作品“我和女娲一起补天”让观众轻松有趣在手机上完成“补天”,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带来的用触摸屏演绎的“神农尝百草”,以轻黏土与毛毡制作带来的“卡通异兽家族”将生涩的图示变得简单易懂,万达信息以可视化VR技术实现后羿射日互动体验,AR增强现实技术将为我们解开“大禹治水”的文字奥秘。  

      星拓传媒在展厅中上演的多媒体3D舞台剧《创世神话漫游记》以动态镜框展示全息动画,配合多元化舞台表现,融合光影的视觉特效,展现神话的艺术魅力,赋予更多四维空间的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