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海外央行:后宽松时代悄然开启

2017-12-29 09:02:48|来源:证券时报|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即将过去的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改善,让海外主要国家央行得以谨慎地推动货币政策正常化,后宽松时代悄然开启。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等全球主要央行纷纷祭出量化宽松(QE)、负利率等非常规货币政策。随着全球经济稳步复苏,主要央行也随之开启或继续其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说起货币政策正常化,美联储可谓走在最前头。

  就在12月,美联储如期宣布今年第三次加息,而且逐步加息和缩表的计划没有被打乱。美联储最新发布的加息预测显示,美联储预计2018年将加息3次、2019年和2020年分别加息2次。

  经历过黑暗的欧债危机,欧元区经济也看到了复苏的希望。欧洲央行则已经启动温和的削减量化宽松政策,将月度购债计划从600亿欧元削减至300亿欧元,并从2018年1月起延续九个月,此举意味着欧元区超宽松货币政策时代正在结束。英国央行更为直接,在11月的议息会议就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0.5%。

  而在11月30日,韩国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1.25%上调至1.5%,为6年多来首次加息,也打响了亚洲主要国家央行加息的第一枪。一些主要新兴市场央行则逆美联储而行。俄罗斯央行本月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这已经是俄罗斯央行今年内第六次降息,巴西央行也连续第十次降息。

  日本央行目前推行的QQE政策,也叫做质化量化宽松政策,伴随着债券收益率曲线控制,目的是实现2%的通胀目标。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近日则重申,日本央行不着急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他还表示,如果通胀达到2%的势头减弱,日本央行将考虑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尽管全球经济出现同步复苏,围绕货币政策收紧、退出量化宽松讨论的一大重点就是通胀水平仍然较低。2018年摆在全球央行面前的一大难题,正是在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时如何控制节奏。如果正常化过快,或将打压经济增长,或引发全球资产价格动荡。德意志银行的首席国际经济学家Torsten Slok认为,“量化收紧”的货币政策将在明年第二个季度冲击市场。研究机构Investec经济学家Victoria Clarke表示,2018年将是全球货币政策正常化极为关键的一年,央行在多大程度上能够保持平衡极具挑战性。

  摩根大通预计,发达国家的平均利率将升至1.2%,比今年年底的0.68%高出0.5个百分点。高盛集团也在报告中预计,明年加息的央行可能不止美联储。美国已超过充分就业,英国已达到了充分就业的临界点。美联储、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瑞典央行和新西兰央行明年都可能加息以控制通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