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楼市调控年:分类调控 因城施策 去库存取得明显成效

2017-12-28 09:07:38|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而言,2017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调控年。在“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的调控政策作用下,调控效果持续显现,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价涨幅回落,三四线城市房价趋于稳定,房地产去库存取得明显成效。这一年,调控的密集程度史无前例。不但出台调控措施的城市数量较往年增多,有些城市还接连出台多项调控措施,提升了调控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可谓是手术刀似的精准调控,针对市场变化调整调控内容与加码力度。

  过去,出台调控措施的多是一二线热点城市。今年,北京等热点城市在打响了楼市调控第一枪之后,出台调控措施的城市从一二线城市,逐步蔓延到一些三四线城市,甚至热点城市周边的县城等区域 。一些城市是出现明显过快上涨势头后及时出手调控,也有一些城市是在刚刚出现苗头时便“防微杜渐”。

  在调控措施上,除了限购、限贷等传统措施之外,一些城市还出台了限价(限制一定区域内商品住房的最高出售价格)、限售(新购商品住房若干年内禁止出售)、限商(商办住房不得按普通住宅设计销售、或商办类住房销售设置一定条件)等措施。

  在众多城市中,北京在今年3月份开始连续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措施令人印象最为深刻。彰显了地方政府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的决心。

  调控不是一刀切,在严控一些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的同时,三四线城市和县城也在采取多种措施去库存,并且去库存成效明显。

  在调控效果持续显现的同时,房地产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也正在迈出实质性步伐。2017年,住房租赁大踏步地走向舞台中央,多城市出台住房租赁支持政策,一些企业也将住房租赁作为未来发展战略。住房租赁有望在解决居民居住问题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亢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