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青年倾向” 寻找未来的艺术大师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公共视觉优秀作品双年展在沪开幕

2017-12-25 11:09:48|来源:人民网|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人民网上海12月23日电(轩召强)23日,由上海市城市雕塑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青年倾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公共视觉优秀作品双年展”在上海设计中心南馆开幕。本届展览主题为“青年倾向”,共征集了来自全国52所美术和设计类院校投稿作品共计1163件/组,经专家评选,甄选出了105位学生的87件/组作品参展,并评出一等奖1件/组,二等奖3件/组,三等奖6件/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LOCAL201712232313000499094057268.JPG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公共视觉优秀作品双年展一等奖作品《盛夏》

  “全国大学生公共视觉优秀作品双年展”是一个集公共艺术、雕塑、装置、多媒体艺术的全国性大学生公益展览。自2010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四届,目前该展览在展览范围、规模、学术高度以及质量等方面都已成为全国同类型展览中最具有影响力的展览品牌之一,形成了较为鲜明的风格。据普陀区规土局副局长周志清介绍,坚持举办双年展是为全国大学生提供展示艺术创作水平的社会舞台,发掘未来可能涌现出的艺术家。双年展也是学校教育和社会实践的深度融合,更体现了政府需求与视觉艺术公共性、艺术性、学术性的特点。获选作品凸显青年大学生的艺术探索与思潮,注重作品工艺质量与艺术、学术价值,强调作品与环境的协调性以及作品和公众的互动性。

  本届展览顾问、上海城市雕塑委员会专家谢林在介绍作品时表示,从连续几届双年展来看,参展作品越来越成熟,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国内城市公共艺术前进的步伐。本届展览主要反映了当代大学生在艺术领域中的新探索、新观念,以及新材料、新技术的综合运用,展出的作品形态各异、材质独特,不仅拥有传统的木质、铜质作品,还有许多学生选择了亚克力、不锈钢、琉璃等材质,且制作方式也较往年有重大革新,3D打印、声光电融合等的技术都有所展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LOCAL201712232314000111380126640.JPG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LOCAL201712232314000198395062545.JPG

  部分参展作品

  评审组专家、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孙振华博士在介绍本届获奖作品时表示,自2000年以来,中国的青年雕塑艺术家们创作的作品已成为观察当代艺术的一个重要窗口,特别是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来,资讯的发达,使得青年艺术家们得到更广阔视野的滋养,尤其是科技的快速发展,给了他们的创作带来巨大能量。尤其是对科技的敏感,把声光电技术、3D打印技术等引入到雕塑中来,在材料使用、创作观念上发生了很大变化。其中,动态雕塑成为此次双年展的一大特点,获得本届展览一等奖的作品《盛夏》即运用了“高科技”,其作者为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的余康。与传统雕塑、装置不同的是,该作品主要以动态的形式所呈现,展现了一只休憩着的昆虫,缓缓地挥动着自己的翅膀,这完全颠覆了静态雕塑的传统理念。

  对此,著名雕塑家余积勇也格外认同,他表示,互联网的发展促进了各艺术院校在校大学生的学术交流和资源共享,大学生可以拥有大量有价值的信息,使大学生和国内外艺术大师获得相同的起点,这为大学生的艺术创作提供了更具包容性的平台,推动了大学生的艺术创作从各个不同方向的探索,也激发了大学生独特的创造力。

  创作公共艺术的最终目的,是让城市空间更具艺术性,也是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一个有效途径。据悉,参加展览的作品均由普陀区政府永久收藏,近年来,普陀区每年都会在展出的作品中选择数十件符合大众审美需求,且具有较强公共性的作品放置在普陀区的大街小巷,尤其是在苏州河沿岸的公共空间、长风生态商务区绿地及部分社区与医院。此举在扶持青年艺术家成长的同时,也为提升城市公共空间艺术品质,让艺术融汇于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作出了贡献。

  据悉,本届展览展出时间将一直持续至2018年1月22日,展出地位于半淞园路499号的上海设计中心南馆,展览免费对公众开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