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明珠全力孵化家庭游戏 助力行业发展

2017-12-11 16:32: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邹瑞玥):由东方明珠主办的2017家庭游戏大会(Family Game Forum,简称FGF)于12月7日至8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除了邀请包括微软、索尼等世界级公司共同参与之外,此次FGF还特别设立独立游戏秀(GAME SHOW)环节,旨在孵化更多优秀的独立游戏制作团队,加快国内家庭游戏内容端发展。

  FGF家庭游戏大会今年已举办至第三届。通过集结国内外优秀的家庭游戏企业和游戏人共同探讨行业发展,并加入GAME SHOW环节、集训营环节,FGF家庭游戏大会正在形成集发布、论坛、路演、比赛、集训秀为一体的嘉年华。

  之所以新增GAME SHOW环节,是因为东方明珠希望通过为游戏内容制作费方、发行方与投资方建立“直通车”,在较短时间内孵化出一批满足国内市场需要和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优秀内容。

  同场PK,独立游戏制作团队彰显实力

  东方明珠此次向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个游戏独立制作团队发出邀请,并在报名参赛的项目中预选出8个团队进入最终的FGF家庭游戏大会的现场GAME SHOW环节。这也是中国家庭游戏领域首次现场“切磋”。

  每个团队将会获得20分钟展示时间,在知名制作人天团面前秀出自己的作品。评委名单包括《最终幻想15》的总监、金牌制作人田畑端,育碧《刺客信条:起源》艺术总监Alain等。参与GAME SHOW的团队有一半来自中国。

  另外,资本方、平台方、发行方、孵化基地、媒体等也会在现场观察这些团队的表现,并从中挑选、签约合适项目。

  加速增量,国内家庭游戏市场“待哺” 

  与国外家庭主机游戏市场不同,国内市场目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游戏内容。我国游戏市场的主要受众群体是80后、90后,他们有着比较好的游戏习惯和付费习惯,消费升级存在很大的空间,这些都是家庭游戏崛起的契机,未来几年,主机终端的消费量爆发是必然的。然而,爆发之前必须要完成的是游戏内容的储备。

  东方明珠从2014年开始,先后与微软、索尼成立合资公司,大力推进正版合规家庭游戏以及家庭娱乐新生活方式在国内的发展。2016年,东方明珠实现了首次全球同步引进3A级主机游戏大作《最终幻想15》,2017年成功与全球同步发行了《索尼克力量》。目前,累计引进发行海外游戏及国产游戏近百款。

  但是,与国外主机市场的游戏数量、国内手游的数量,以及家庭游戏用户个性化的需求和期待相比,目前游戏存量已然远远不够。

  东方明珠认为,依靠市场的自然发展很难形成“井喷发展”,作为整个市场开拓者,由此希望通过“孵化”形式,为整体发展提速。 

  全程孵化,从资本、平台步入娱乐+业态

  东方明珠提出的孵化思路不是简单的“招商引资”,而是贯穿始终的“前期引资金—后期配平台—全程给扶持”。

  此次FGF大会中,东方明珠邀请到了IDG、徳同资本、松禾资本、东方富海、SIG海纳亚洲、云锋资本、莉莉丝等顶级资方。这些资方对于此次GAME SHOW环节中亮相的游戏也表示了浓厚的兴趣。

  除了资本的支持,后期上线平台的渠道是否流畅也非常重要。东方明珠有两大主机平台XBOX和PLAYSTATION加持,在推广运营方面优势明显。目前,两大平台已经拥有近百万用户。

  除了资金与平台的支撑,东方明珠还有着全方位、多维度的扶持。通过将游戏IP内容与多个新媒体渠道有效结合,以电影、动画片、云游戏、手游等方式不断放大IP价值,激发原有渠道的活力,提升内容多维变现能力。

  FGF推出GAMESHOW是东方明珠向海内外优秀的独立游戏制作团队释放的更强烈的信号。未来,东方明珠会继续依托主机游戏在全球头部游戏资源获取的优势,通过投资并购、业务合作等方式获取游戏资源,继续引进和发掘更多优质IP资源,发挥大IP资源优势。通过整合东方明珠现有资源,召集资本与资源方,同时融入SMG原创内容的IP资源,形成一个从IP资源输入、开发扶持孵化、优质作品输出,最终到产品变现回报的完整可持续的生态体系,并基于游戏基地和全球合作伙伴的渠道,进行国内及全球跨渠道、跨平台游戏发行,也进一步加快国内主机游戏内容孵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