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微创技术发布“黑科技” 精准微创

2017-12-11 15:42:52|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脊柱微创技术发布“黑科技” 做到“精准”与“微创”

  对于因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甚至脊椎脱位而导致腰腿部顽固性疼痛的患者,外科手术是最后的“保底”的办法。昨天,第十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在“同济脊柱微创高峰论坛上发布“黑科技”———超声引导下的脊柱穿刺,将脊柱外科微创手术定位技术升级到了3.0版。

  56岁的陈女士由于腰突局部压迫厉害,几乎丧失了正常行走的能力,手术摘除髓核是目前唯一有效的疗法。然而,由于她白细胞计数一直偏低,而微创手术要反复“照光”确定穿刺路径,身体会吃不消。幸运的是,陈女士成了申城首批超声引导穿刺定位的体验者。在手术台上躺了一个多小时,手术就顺利完成。更让她惊喜的是,术后从麻醉中醒来,她发现自己就已经能下地行走。

  目前,脊柱外科领域大部分疾病可以通过微创手术的方式来治疗,并且能获得不亚于传统手术的疗效。而对操作者———外科医生来说则是一种考验。为了减小损伤,手术切口自然须控制在一个较小的尺寸内,因此手术的操作部位无法充分暴露。然而,脊柱是人体重要的“通信枢纽”,方寸之间集中了大量神经、血管等重要组织。因此,精确的“导航”是脊柱外科微创手术取得预期成效的先决条件。

  十院脊柱外科在科主任贺石生教授领衔下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表穿刺定位器———基于人体解剖大数据的纯机械式定位器使用成本较低,既提升了手术的安全性,又有利于医生操作熟练度的快速提升,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在超声导航引导下行脊柱微创手术,与传统方式相比可以明显缩短手术时间,大大减少放射线暴露,真正做到了脊柱外科的“精准”与“微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