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需注重艺术性 回归人与人的情感

2017-12-07 09:34:5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近日于刘海粟美术馆举办的上海视觉艺术设计展,重提“开放性作品”的观念,期待“创作者,阅读者和作品”三者孕育新的生命力,给予业内新的思考方向。展览包括“胜井三雄视觉艺术生涯致敬展”“全球视觉艺术设计25人展”“界面的延展 动态海报艺术设计展”“D&AD2017获奖作品展”以及“‘设计对话’SIVA设计教育成果展”五部分,从向过往致敬到对未来发声。

  “开放的作品”一词本由意大利哲学家、符号学家安伯托·艾可提出,强调阅读者在创意过程中的重要角色。在专家学者看来,今天在视觉设计领域重提“开放性作品”的观念相当必要。近年来,设计领域在经济发展的推动下快速扩张,不可避免地呈现出注重单向传播、利益至上等倾向,“设计是工具”的现代主义主张忽略了阅读者对“开放性作品”的审美需求,使得很多视觉设计作品缺乏应有的艺术性。而当下,由互联网,社交平台等交织而成的视觉世界里,阅读者对视觉艺术呈现出积极的影响,人们收藏、标签、点赞进而传播自己喜欢的作品,从而驱动着这些作品的表现形式越来越创新,越来越注重艺术性,也提醒着“设计师”以“人”的身份对抗“机器”的身份,在创作过程中回归人与人的感情。

  在此次展览重要组成部分“全球视觉艺术设计25人展”中,观众可切身感受“开放性作品”的观念。参展的25位创作者来自全球范围不同国家地区,有着设计师、艺术指导、策展人、教育者、作家等多样的身份,他们以CG绘画、摄影、影像、计算机生成等新的技术工具展示出信息时代下“人的创作者”的身份特点,敏感地关注阅读者的体验,交织出了视觉艺术设计在这个时代下的新价值。展览现场通过二维码扫描,人们还可以听到设计师亲自讲解自己的设计理念,形成创作者与阅读者的另一种互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