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俊忠个展开幕 让“蒙幻”照进现实

2017-12-04 09:09:39|来源:人民网|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人民网上海12月2日电 (记者 曹玲娟)艺术家赵俊忠个展《蒙幻》今天在上海美博美术馆正式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艺术家不同时期艺术作品逾四十幅,作品延续了画家以往的自我艺术追求状态,延展了系列作品虚实“对接”的时空交错感。空灵的精神信仰感与现实的交融,表现得更凸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LOCAL201712022227000500776156164

  展览现场,墙上是赵俊忠作品油画《和平饭店》,描绘的正是上海经典地标和平饭店的老年爵士乐队

  赵俊忠曾先后在山东艺术学院、北京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基础部研究生班、北京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研修班学习,又曾在上海陈逸飞艺术工作室工作学习超过9年,因此他的作品中既奇妙的包容了南北画风的不同神韵,又融合了正统学院派严谨扎实的写实功底,以及“物我融一”“澄怀味像”的中国绘画意象美学的品格。此次展览,也是对艺术家从具象到抽象不断探索的一次里程碑式的记录。

  展览中,观众们可以看到,一位曾长期专注于写实油画的创作,并拥有精致娴熟的画室技术的艺术家,突破自身走向虚像写意与抽象的转变历程。赵俊忠说:“从5年前开始,主观上希望转变原本的写实风格,在对写意的探索中,用朦胧的,或色彩的表现让观者带有一丝遐想,带有一些思考的意味。而在未来的创作计划里面,还将继续舍弃,舍弃具体化、舍弃形象化,达到一种完整意义上的抽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LOCAL201712022228000166611778722

  展览现场,艺术家赵俊忠正与参观者交流

  创新求变是当下艺术的一大命题。从写实到写意,赵俊忠让自己保持在一种自由流畅表达情感的创作状态之中,令他的作品呈现出强烈的抒情性和主观意味,而这也正是写意性风格的核心所在。这也让他从写实主义风格突围而出,向中国传统绘画的写意性靠拢,成功地确立了个性的表现主义和浪漫主义油画风格。

  他的作品中依然表现出了海派艺术一以贯之的细腻与温润。本次展览的作品中,留有写实主义痕迹的作品,但更多是充满了虚幻的、神秘的、不确定的内容,在艺术家的世界里,画是景,也是心,一些隐喻般的情境将贯穿始终,激发着观众的想象力。同时,作品也表现出对于自我生存状态的一种反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