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上药信谊·长三角仁心医师奖”颁奖典礼举行

2017-11-30 09:09: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专稿专题】【新闻(小文字)】2017年度“上药信谊·长三角仁心医师奖”颁奖典礼举行

  2017年度“上药信谊·长三角仁心医师奖”颁奖典礼近日在浙江圆满落幕。供图:主办方东方财经《仁心医者》栏目组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邹瑞玥):2017年度“上药信谊·长三角仁心医师奖”颁奖典礼近日在浙江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医师协会、国家卫生计生委、浙江省卫生计生委、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及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共同指导,由东方财经《仁心医者》栏目组主办。长三角其他省市卫计委领导亦出席了本次颁奖典礼。

  自2015年《上药信谊·仁心医者》开播以来,一直受到广大医务工作人员以及观众朋友的关注。《上药信谊·仁心医者》栏目聚焦工作在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通过记录、拍摄医疗工作者的工作、生活,展现医生与患者之间的病情、感情的交流,让观众了解到了医生除了医术之外,更人性化的一面。为缓解医患矛盾,融合医患关系提供了一个传播平台。

  2017年,《上药信谊·仁心医者》走进江苏、浙江,拍摄了大量工作在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积累了大量感人的素材。同济医院附属东方医院院长、心外科主任刘中民自2000年起,带领东方医院打造集出资方、监管方、技术提供方为一体的慈善医疗铁三角模式,为20多个老少边穷地区的1300多例贫困心脏病患者提供慈善手术,是目前中国单体医院中开展慈善手术最多的医院和个人。

  刚刚3岁的藏族娃小央金,就是这个铁三角模式的受益者。今年6月,家住在西藏江孜县的小央金,被确诊为动脉导管未闭,需要手术治疗,如果再晚几年发现,她就失去了手术治疗的机会。刘中民院长在手术室里足足花了三个小时,为小央金做了一场慈善手术。对于一个边远地区的贫困家庭来说,三个小时的慈善手术,也许会改变这个孩子一生的命运。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施瑞华2016 年先后在镇江、溧水、无锡锡山、句容、涟水、宿迁等地建立了消化分中心,在句容、涟水、扬中、金坛、滨海、高邮等地建立著名教授工作站。施主任及其团队每周下基层出门诊、查房、授课及进行消化内镜下的检查和治疗,开展内镜下ESD、EMR、POEM 等微创治疗,让当地患者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先进的医疗技术服务。

  颁奖晚会现场,一位特殊的嘉宾给施主任颁了沉甸甸的奖杯。她的父亲何容是曾经加过孟良崮战役的红军战士,何爷爷年轻时因贲门切除手术,留下的食管狭窄后遗症,一直在威胁着他的生命。直到遇见了施主任,这个问题才得到解决。施主任不仅仅是延续了何爷爷的生命,还提高了他晚年的生活质量。

  无锡市人民医院肺移植技术目前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该院副院长、江苏肺移植中心主任陈静瑜也被誉为“肺移植第一人”。目前术后最长存活时间已超过12年,是我国肺移植存活时间最长的受者。相关肺移植技术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如亚洲首例非体外循环下序贯式双肺移植、全国首例肺移植治疗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等,率先在国内应用体外膜肺氧合技术进行肺移植围手术期心肺支持,自行研制获得国家专利的肺灌注保存液填补了国内空白,应用至今获得良好临床效果,同时首次在国内率先解决供、受体不匹配肺移植技术难题,最大可能地利用了供体,挽救了大批濒死患者。目前陈静瑜带领其团队至今共计顺利完成了660 多例肺移植,近三年手术数量均保持百例以上,成为世界三大肺移植中心之一。

  华山医院抗生素研究所所长、感染科副主任王明贵也是本次颁奖典礼的获奖人,他是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为提高我国细菌真菌感染诊疗能力起了推动作用。2015年,王明贵教授联合国内多学科专家呼吁成立“细菌真菌感染诊治培训项目(培元计划)”。目前已培养出1500多名有资质的感染科医生输送至全国。人类面对“超级耐药菌”的战役,王教授站在了世界的最前沿,孜孜不倦的推动我国感染病学科转型,提高我国细菌真菌感染诊疗水平及抗菌药物合理应用水平,用医者的仁心,用大爱,守卫健康,保卫生命!

  浙江医院的宋柏杉副院长是中国第24批援马里医疗队的队长,在2年的征途中,这支医疗队在高温、传染病、恐怖袭击和职业暴露的种种危险考验下,积极解决工作难题,疏解内心压力,充分发挥医疗队各科室技术优势,收获了当地政府的肯定和百姓的爱戴。《仁心医者》不仅拍摄宋院长在国内坐门诊,给病人看病做手术的镜头,还收集到了宋院长在援马里期间的珍贵视频资料,并采访了宋院长的妻子,一位手术室护士。在先生2年的援非期间,她的心情和来自家庭的压力。当她听说马里发生恐怖袭击,她又联系不上丈夫的时候,那种紧张忐忑的心情。她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同时又是家里的贤内助,在丈夫的事业和亲情之间,她的矛盾和选择。仁心医师的评选活动正是依托《上药信谊·仁心医者》积累的,大量的一线医生的感人故事。

  本届“上药信谊·长三角仁心医师”评选活动延续以往宣传、表彰作出突出贡献的医生队伍优秀代表的传统,弘扬平等仁爱、患者至上、真诚守信、精进审慎、廉洁奉公的职业精神,促进全国医生队伍建设与卫生事业和谐发展,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而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上药信谊·仁心医者》在东方财经·浦东频道的播出已覆盖全国包括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36个省市,拥有超2亿稳定收视人群。结合浦东电视台网站、腾讯视频、爱奇艺、土豆网等网络平台的播出,多媒体联动推广报道医疗人员的一线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对医务工作的认可,发挥了强大的规模效应。

  上药信谊·长三角仁心医师奖

1.      浙江省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崔勇

2.      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江苏肺移植中心主任陈静瑜

3.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产科主任金美媛

4.      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吕征

5.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心胸外科主任刘中民

6.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产科主任林建华

7.      浙江省肿瘤医院院长毛伟敏

8.      浙江医院副院长、骨科主任医师宋柏杉

9.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消化科主任施瑞华

10.  华山医院抗生素研究所所长、感染科副主任王明贵

  上药信谊·长三角仁心团队奖

  中山医院急性心肌梗死抢救绿色通道治疗小组

  上药信谊·长征路上的仁心医师奖

  1.延安市宝塔区人民医院 谭涛

  2.瑞金市妇幼保健院陈北洋

  3.韶山市人民医院蒋纲要

  4.习水县人民医院王大中

  上药信谊·长三角最受喜爱仁心医师奖

  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 高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