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最古老的地面文物启动维护保养

2017-11-27 09:46: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最古老的地面文物启动维护保养!你知道千岁高龄的TA在哪吗?

  “流云绕唐幢,亭亭玉立幽学府;丽日辉塔貌,历历古姿好风光。”松江二十四景之一“唐幢流云”是松江独具历史文化特色的景致,其中的“唐幢”就是松江的“唐陀罗尼经幢”,是上海地区最古老的地面文物建筑,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松江区新闻办说,近日,唐经幢正式启动自1962年整体修缮后的首次维护保养。

  位于松江区中山小学内的唐经幢,现存21级,高9.3米,已经有一千多岁高龄。松江区博物馆说,经专业部门的勘察结果显示,受地面不均匀沉降等因素影响,唐经幢目前存在轻微倾斜,石质的幢身表面因长期受到日照风雨、微生物、化学污染的侵蚀,幢体材料出现开裂渗水,甚至风化脱落等问题。

  为了让唐经幢今后能更健康地矗立,加强对唐经幢的有效保护,2017年松江区文广局决定对这座古老的文物建筑实施维护保养,以消除或减少过去自然环境、微生物等因素对其造成的侵害,同时,以最新的科技和现代保护材料对唐经幢进行局部加固和防护,以减轻各种不利因素对唐经幢的进一步侵害,达到延长文物寿命的目的。  

  维修保养工作将严格遵循文物保护的“最小干预”原则,通过采取一系列保护手段,确保唐经幢原状保存。

  唐经幢的“疗伤”方案主要分为三个环节,其一是清洁:采用无损敷贴法清除唐经幢表面的水溶盐,并精细清除苔藓、侵蚀物等附着物;二是固化:采用无水的微米石灰对唐经幢表面的裂隙进行防护性注浆粘结。三是细微修补:局部重要的缺损部位则采用天然水硬石灰、石灰岩岩粉等配制的无机修补剂进行细微的修补,保留色差,做到可识别。  

  据悉,这次唐经幢的维护保养过程谨慎精细。前期方案由相关专家组评审并报市文物局批复,现场修复工作中也将先进行小面积实验,达到预期效果后才会逐步在文物上进行。目前,整体维护保养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