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一璀:为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作出新贡献

2017-11-21 08:57:52|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为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作出新贡献

  今年是本届市人大代表任期的最后一年,为总结好、宣传好、传承好本届代表履职的做法、经验和成效,市人大常委会11月20日召开上海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履职经验总结交流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韶平、许丽萍、金永红、黄蓓四位市人大代表结合履职经历,交流了如何不辱使命、勤勉履职,当好人大代表的经验和体会;市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史秋琴、金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杜治中、静安区大宁路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主任宋大杰、浦东新区航头镇人大主席乔俊、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杨劲松分别代表各自单位交流了如何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积极有效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经验和成效。

  五年来,代表们认真做好市人代会会议期间的工作,审议各项议案、报告和其他议题,充分发表意见,积极提出建议,集体作出决定;围绕大局,关注民生,提出了111件议案和4034件代表建议,很多议案中的意见、建议在人大立法、监督工作中得以采纳。五年来,代表们积极参加闭会期间的各项履职活动,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就107个专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形成的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殷一璀指出,五年来,全体市十四届人大代表携手共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上海2400多万人民的重托与期待,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肩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崇高使命,勇于担当、履职尽责,认真行使人大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等各项职权,为全市改革创新发展、民主法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和各部门、各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人大工委、各乡镇人大,以及各级政府和两院,在支持、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代表作用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殷一璀强调,五年来,市人大代表的履职成效显著,代表的履职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坚持加强学习,努力夯实履职基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代表职务;坚持密切联系群众,驰而不息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自身高标准严要求,生动展现人大代表风采。五年来,常委会代表工作格局进一步发展,“三联系”制度进一步深化,支持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工作更加有序有力有效,代表工作在微创新、迈小步、不停步中得到长足发展。

  殷一璀要求,本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进一步完善代表工作机制,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真正把本市各级人大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希望代表们继续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完成好本届任期内各项履职任务,共同努力为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在新时代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上海的明天和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作出新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燕群主持会议,副主任姜斯宪、沙海林、吴汉民、洪浩、薛潮出席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