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话剧杂志汇编》在沪首发

2017-11-21 14:33:1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民国时期话剧杂志汇编》首发

  日前,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发行的《民国时期话剧杂志汇编》在沪首发。该书是为纪念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而推出的大型话剧文献汇编,由上海戏剧学院和上海图书馆共同编撰并集中影印出版,收录了民国时期(包括清末)具有重要资料价值的话剧杂志161种,对中国现代话剧杂志进行了系统地介绍与研究。

  书中收录的珍贵文献包括国立北平大学艺术学院戏剧系编《戏剧系》,上海辛酉学社爱美的剧团编《戏剧的园地》,摩登社编《摩登》等和一些学校话剧史文献。除了连续出版多期的话剧期刊外,重要的话剧特刊如《光华附中·戏剧特刊》《南国社旅京第二次公演特刊》《矛盾·戏剧专号》等也收录其中。

  作为中国话剧110年发展历程中的一股重要的推动力量,戏剧杂志在话剧运动中提出了顺乎时情的戏剧观念,并为剧作讨论和戏剧批评提供了平台。如今,这些杂志也成为了研究中国话剧史的重要史料,记载着一代代戏剧人的成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