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话艺术中心17年来迎来首次大修

2017-11-21 14:31:33|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上话艺术中心17年来首次大修

  11月20日起,坐落于安福路288号的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正式关闭,进入建成17年来的首次大规模整修。告别之前,观众受邀再来剧场做一次客,他们纷纷在舞台地板上留下祝福语,恋恋不舍的同时,也期待着重修后话剧中心剧场的华丽归来。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周末免费开放三天,数万名观众前来“道别”并重温记忆。一位剧迷亮出他收藏的纪念品、会员护照和一沓沓票根,还有一对伉俪因为上话而缔结良缘。上话和安福路紧紧地和他们的人生记忆联系在了一起。

  为了带给观众最佳体验,剧场工作人员设计了一条独特的参观线路:观众可以先走上一楼艺术剧场的舞台,亲身体验一下演员的视角,在舞台上留个影,再前往三楼戏剧沙龙的“台前幕后”摄影展,在这些珍贵的瞬间里,观众能体会到戏剧演出的酸甜苦辣,捕捉到舞台艺术的动人魅力。六楼的D6空间则特别划出了一片舞台地板,留给舞台工作者和上话会员签名留言,它们将被保留在大修后新剧场的设计中。

  “这里有我流下的热汗”“站在你的台上,我就像是回到了家”……李建华、张名煜、田水、谢乘颖等上话老中青演员纷纷留下他们的回忆和感动。演员吕凉写道:“1986年进入人民艺术剧院,2017年9月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退休。”

  在众多老少剧迷的心中,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是他们戏剧启蒙的殿堂,也是上海文艺地标之一。自2000年建成开放至今,有近300部由上话制作出品的舞台剧在此亮相,超过700万观众走进剧场。十余年来,上话所展示的以上海人文戏剧、主流经典戏剧、创新实验戏剧以及国际戏剧交流等为主的一系列创作、演出成果,深受中外观众的欢迎与认可。

  据悉,整个修缮改造将持续一年半左右的时间,预计于2019年春天竣工。届时,包括话剧大厦及其三个剧场———艺术剧院、戏剧沙龙、D6空间,将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呈现。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副总经理田水说:“我们的演出还是在继续的。在上海市内多个专业剧场演出,观众还是可以看到我们的演出。”

  大修期间的上话将在上海、北京等地陆续上演复排及新创剧目。上海地区的演出,将由本市其他专业剧场承接。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经典作品演出季、原创演出季、“经典戏剧·上话重绎”系列、“后浪·小剧场新运动”演出季、欧美当代戏剧典藏演出季等同样不会缺席,持续为观众献上不同题材、风格迥异的戏剧作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