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闭幕 “艺术天空”结硕果

2017-11-20 15:25: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陆琲嘉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邹瑞玥):11月19日,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在沪闭幕。作为艺术节核心板块,今年的“艺术天空”秉承“好节目集中,好节目惠民”的理念,坚持依托艺术节的丰富艺术资源,将海内外优秀文艺节目精准配送到市民家门口。今年,共有46台、94场中外节目进入“艺术天空”,25个演出场所覆盖全市16个区,其中,既有“炫彩中国”、“欢欣之声,形于颂歌”等户外演出,还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艺团体风情浓郁的节目,更将全新推出为观众带来独特体验的“杨浦森林音乐会”品牌项目,更多的中外优秀节目也将让市民分享多姿多彩的艺术成果。

  “艺术天空”联动区县特色 打造“没有围墙的剧院”

  “艺术天空”作为上海国际艺术节的一个重要板块,自2014年诞生至今,一直致力于引导艺术节高端资源流向基层,让观众在家门口就能一饱眼福。翻开今年“艺术天空”节目册可以发现,六成以上的节目来自于参演本届艺术节的艺术家与团体。今年艺术节共有46台、94场中外节目进入“艺术天空”,其中不乏捷克国家交响乐团、西班牙马德里皇家歌剧院、瑞士洛桑贝嘉芭蕾舞团、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等世界名团。

  在文化全覆盖的同时,“艺术天空”也有意识打造艺术品牌,让更多音符飞进“城市绿肺”。在黄浦区上海音乐厅门口城市音乐草坪所举行的“草坪音乐会”已运作多年,其品牌活动“12小时艺术狂欢活动”今年全面升级,不仅汇集更多名家名团,形式也更丰富多样,12小时内,“听见中国”、“欢欣之声,形于颂歌”音乐会,意大利电影交响乐团多媒体音乐会、“挪威的森林”上海城市交响乐团音乐会、法国洛伦佐·纳卡拉托爵士三重奏音乐会、“柯川和远方”亚尼克·瑞约爵士四重奏音乐会、“青春致敬贝多芬”国际小提琴比赛获奖者专场音乐会等在城市音乐草坪广场和上海音乐厅进行户内外联动。

  为配合杨浦区的艺术发展战略,今年上海共青森林音乐节继续打造一场音乐狂欢,包括“我的祖国”查理·席姆与捷克国家交响乐团音乐会、西班牙马德里皇家歌剧院歌剧《卡门》、 “记忆中的布宜诺斯艾利斯”——Soleil 五重奏室内乐团音乐会、“再见布宜诺斯艾利斯”——Take Five 探戈五重奏乐团音乐会等重量级演出轮番上演。中山公园、襄阳公园等地标性公园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改“配送”为“点单” 艺术“供给侧”精准惠民

  近年来,上海全市16个区都在努力推进“一区一品”建设,如黄浦区的户外音乐特色、静安区的戏剧艺术特色、长宁区的舞蹈艺术特色等。“艺术天空”围绕各个区的发展特点“投放”节目,更好地服务于区文化品牌建设,主动成为各区公共文化建设的策划者。例如,在以舞蹈艺术为特色的长宁区,就将集中呈现一系列顶尖舞蹈团体带来的表演,澳大利亚悉尼舞蹈团现代舞专场、瑞士洛桑贝嘉芭蕾舞团舞蹈作品集锦、西班牙蒙特塞拉·苏亚雷斯舞团《安达卢西亚之歌》等,将在中山公园、虹桥艺术中心和长宁文化艺术中心一一亮相,市民可切身感受舞蹈艺术的多元魅力。

  在“供给侧改革”思路的引领下,“艺术天空”今年改“配送制”为“点单制”,将更多的名团好剧引向辐射力度相对薄弱的郊区。今年崇明的艺术爱好者,在本区的影剧院、文化馆就能欣赏到来自英国戏剧《雾都孤儿·费金》和英国童声合唱团的精彩演出。 

  进一步降低门槛 让大众分享改革开放的文化成果

  作为中国唯一的国际艺术节,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始终坚持以演出进校园、进社区,公益票惠民等方式,给市民更多亲近高雅艺术的机会。而“艺术天空”进一步拆除栅栏、降低门槛,让市民分享改革开放的文化成果。

  今年,“艺术天空”进一步实行公益惠民政策。为了方便市民快速预约和取票,“艺术天空”沿用多渠道查询、预约的方式,通过扫描宣传单品及海报上的二维码,或直接登入永乐票务网站进行预约。为鼓励观众积极参与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今年“艺术天空”从去年的热心观众中选出一些代表者,对其颁发 “艺术天空”12小时特别活动的套票、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式及开幕演出的入场券等,使艺术节在室内外的演出内容及观众参与上更有效联动。

  此外,为了让观众能欣赏艺术,看懂艺术,真正接受一次世界顶级艺术的普及,“艺术天空”还根据演出剧目,推出各种导赏服务。观众一边欣赏艺术,一边听到精妙的讲解,从艺术中汲取生活的养分。真正将“文化惠民”落到了实处。

  引领公共文化服务建设 “溢出效应”进一步显现

  “艺术天空”通过艺术节的“溢出效应”,加入城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为激发上海的城市文化活力,产生积极推动作用。“艺术天空”板块的实施,使得在创新中发展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坚持每年推出1.5万张优惠票吸引市民走进剧院享受艺术的同时,又让国内外一流艺术家走出剧院,到上海的广场、社区、公园、商场、学校等公共空间,与更多的市民近距离亲密接触。

  目前,“艺术天空”已成为上海城市公共服务的一大特色,在市民中获得良好的口碑,在全国也起到了引领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