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2017-11-17 11:02:15|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来源/新民网

  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应是上海生活垃圾分类的先行者和“排头兵”。今天上午,上海召开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推进部署暨培训工作会议,会上透露,本市党政机关中已有60%完成了垃圾分类的投放,年内将实现全覆盖。这也标志着,本市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说:上海召开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推进部署暨培训工作会议 王祯 摄

  报纸、纸张等可回收物较多,废弃打印机、墨盒等电子电器类产品较多,餐厨垃圾也是大头……与居民区生活垃圾相比,公共机构的生活垃圾具有这些特点。对此,嘉定区安亭高级中学和上海市儿童医院分享了经验。安亭中学利用班会课、午会专题教育、黑板报等,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并编写《垃圾分类有点“难”》的课程。月底,每班出售可回收垃圾,收入费用全部存入“爱心基金”。儿童医院则将垃圾分类清运工作纳入泸定路院区《垃圾处置管理制度》,分类后每天减少垃圾处置量达30%以上,干垃圾从以前每天18桶减少到14桶,湿垃圾从每天2桶增加到5桶,灯管、过期药等有害垃圾每天分出约1公斤。2015年至今每年垃圾处置费平均下降约20%,今年上半年回收资金同比增长约10%。

  而党政机关在节能减排中,更应作出表率。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张晓卯表示,上海市级层面的党政机关共有120多家,目前60%已完成投放,今年年底要全部完成垃圾分类的投放。“生活垃圾分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公共机构应当仁不让。目前,已把垃圾分类作为机关节能减排的重要内容列入考核,今后对机关公务员会加强教育,养成自觉分类习惯,对保洁员也要培训二次分类的知识,形成‘从公务员到家庭再到社区’的链条。”张晓卯说。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倪一飞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应当及时更新理念,充分认识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应当循引问题导向,抓好“三个结合”,实现重点突破;应当坚持长计划短安排,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以“只争朝夕”的务实创新精神引领本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陆月星表示,全市党政机关、医院、学校等公共机构,应遵照《上海市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方案》实施垃圾分类。同时,应对照《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环境标准产品政府采购清单》要求,优先采购可循环利用、可资源化利用的物品。机关工作人员在办公区域、餐饮区域应根据要求参与垃圾分类,减少纸杯等一次性物品使用,鼓励重复利用打印纸,回家后也应关心参与社区垃圾分类。此外,要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标责任制,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对各级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的监督考核、示范创建等内容等。

  据悉,市绿化市容局和市机关事务局此前发布的《上海市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导则》中,对容器设置、宣传指引、标准规范等已做出详细规定。市绿化市容局环卫管理处副处长齐玉梅透露,截至去年全市包括党政机关等在内的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已推进了7000多家。明年将着手制定本市单位生活垃圾分类的达标验收标准,从质量上体现强制分类的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