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28项举措提高纳税便利度

2017-11-17 10:31:22|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大量企业因上海纳税环境不断改善而获益匪浅:有企业因为电子发票的推广,省下数千万元的成本;有企业因为“全市通办”,省去奔波之苦;有中小企业因为“银税互动”升级,更快地获得了融资……记者昨天获悉,在上海市被中央定为加大营商环境改革试点地区之一后,上海市税务局近日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便利度实施方案》,从纳税申报、税收管理、税收服务和税收执法方面推出总计28项举措,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纳税便利度。

  “去年营业税改增值税全面推开后,我们公司开出了全国第一张金融业增值税发票。经过测算发现,以前开一张纸质发票成本大概要十几元,而改为增值税电子发票后,一张发票成本只要几分钱,一年下来给公司省了几千万元。”太平洋保险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潘艳红告诉记者,电子发票还可以防范发票风险,保证纳税合规;而对客户来说,不仅可以无时差获取发票,还可以避免发票丢失的风险。

  据悉,至今年10月底,上海税务已完成1200家电子发票企业推行工作,涉及公用事业、电商、物流、银行、保险、超市、旅游、餐饮、租赁、航空公司、机场、停车场、传媒、教育培训、事务所(律师)、物业管理等众多领域,已开具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超过2.7亿份。

  同时,通过大力推广“网上办事”,八成日常涉税事项已可在上海税务网厅办理。展讯通信(上海)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吴贞杰告诉记者,“以前去办税大厅完成代扣代缴税收大概需要一周时间,现在一天就可以完成。”对于一些目前还需要上门办理的涉税事项,市税务局推出“全市通办”服务,让企业由以前办税地点的“单一必选”变为“自由多选”,办税时间更短,操作更便捷。

  随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28项举措相继落地,以及“互联网+税务”不断深化,下一步将实现涉税业务100%网上办理。

  这次28项税收优化营商环境举措,主营3D打印技术应用的上海联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劲松最关注银税互动。中国银监会和国家税务总局早在2015年就启动了“银税互动”帮助中小微企业融资。今年7月,上海银税互动升级,上海银税互动信息服务平台正式上线,税务和银行实现企业数据线上即时共享,提升了企业贷款办理速度。上海市税务局还与交通银行上海分行、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松江园区联手,搭建“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平台”,试点将“银税互动”受惠企业从小微企业拓展到科创和国际贸易企业,一批信用等级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得到了发展“大红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