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掀起了一场“郁金香旋风”

2017-11-13 15:08:28|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普陀也掀起了一场“郁金香旋风”?因为上交会在这里办了一场“展外展”……

  已经连续举办了5届的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以下简称“上交会”)有一个“3+365”服务机制,3天的展会,365天的服务。日前,“3+365”机制又有了进一步创新举措:由上交会组委会执行办公室、普陀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了“2017上交会发布-走进普陀”活动,此次“展外展”也是“上交会发布”走出上交会的首秀。

  上交会组委会执行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士告诉记者,普陀区已经提出了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目标,它还是上海地区软件及信息服务业领域活力和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上交会发布”走出上交会的第一站来到普陀,旨在为多次参展上交会的企业,以及有意向今后参展的企业搭建一个寻找投资机会与合作伙伴、产业落地的平台。另外,本次活动还为首批8位上交会技术贸易专家颁发受聘证书,他们将被纳入上交会“3+365”服务联盟的专家团队,进一步深化联盟的专业性。

  荷兰是2017第五届上交会的主宾国,曾在上交会开幕式上掀起了一股“郁金香旋风”。这次走进普陀,一批荷兰科技初创公司带来了智能制造、纳米科技、环境治理、服务机器人等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有自动制动、在线监测、四轮驱动的智能无障碍电动车;利用超临界气化技术处理城市污泥污水,有效降低处理成本,提高能量转化率的新一代污水处理技术;可测外界温度、湿度、空气质量等,致力于打造智能环保的人居空间的智能玻璃;利用PET废料支持的新型复合石材,质量轻、硬度高、环保、生产成本低,可用于厨房台面制造等民用领域……

  荷兰驻沪总领事馆科技与创新处官员范泽伟告诉记者,荷兰在农业、海水淡化、环保、医疗大健康、养老产业等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世界领先,通过参加2017年上交会,他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了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的政府和企业对荷兰这些领先技术有着极大兴趣,这次走进普陀,就是要进一步促成荷兰这些科技初创公司的技术落地。

  上交会优秀参展商代表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带来了深渊极客海洋梦幻世界项目、观光型载人潜水器等展品。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品牌总监周昭英对记者说,“彩虹鱼”通过连续参加2016、2017两届上交会和捷克布尔诺、希腊萨洛尼卡两届上交会海外展,企业知名度大为提高,特别是今年赴希腊这样海洋旅游业发达的国家参展,接触到了好几家有实力的合作伙伴。目前,企业各项研发任务开展顺利,首台观光深潜器明年就将在马尔代夫的四季酒店投入使用。

  另外本次活动上,一批科技创新创业项目包括上海卡布奇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专门针对中老年人使用的手机应用系统,集智能养老、医疗服务、文化娱乐等功能于一体,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无人机送餐、机器人送餐项目,第四、第五届上交会“镇馆之宝”项目得主——匈牙利摩根斯达集团的新绿电磁驱动力E-动力技术、Ilcsi天然有机护肤品、WIWE心脏测量仪等也集中亮相。代表普陀区科技创新实力的上海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园则推出一系列招商引资政策,引起了参展企业的关注。

  上交会组委会执行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上交会不断开拓创新,开创“引进来”和“走出去”国际合作模式:包括成功举办三届主宾国活动和两届上交会海外展;搭建“线上”+“线下”全方位技术项目发现、跟踪、对接平台,线上平台已累计发布技术供需项目4700余条;开展“3天展会”+“365天服务”的技术贸易全产业链服务模式,建立上交会365联盟,提供技术贸易交易、法律、人才等专业服务。未来,继“走进普陀”之后,上交会还要走进园区、走进高校、走进长三角,助推上交会在中国技术贸易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