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兴产业发展 “创新科技馆”亮相工博会

2017-11-08 14:10:02|来源:人民网|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人民网上海11月6日电(葛俊俊) 11月7日至11日,2017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拉开大幕。记者提前一天对工博会旗下展示原创性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成果的专业展,即由科技部和上海市科委组织的“创新科技馆”进行了探营。

  本届以“科技创新引领健康新生活”为中心展区主题,共设立四大展区板块,即科技部展区、“科技创新引领健康新生活”主题展区、技术交易展区和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展区,展示面积约4800平方米。

  据了解,本届工博会“创新科技馆”将聚焦科技创新,重点突出以应用为导向的自主创新技术和产品,培育和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其中,科技部展区以“高端制造与绿色能源”为主题,遴选近年来国家科技计划在先进能源、现代交通、先进制造等技术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与新型节能技术、新能源汽车、先进轨道交通、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以及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领域所取得的代表性高新技术成果。

  代表展项有,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的CRH6型高速动车,搭建了我国首个城际动车组平台,以及CJ3型城际动车项目,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种短编组动力分散新型城际动车组;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项目,是新一代零污染终极环保发动机,已形成具有自主核心知识产权、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系列产品……

  记者在“科技创新引领健康新生活”主题展区看到,现场分设“诊疗设备”、“新药研发”、“创新医疗”、“健康促进”四大板块,重点展示高端医疗装备、重大新药创制(包括中药国际化)、临床诊疗突破性进展、医疗服务模式创新、精准医疗及医疗信息化等领域的创新产品与技术。

  包括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型影像诊断设备、上海奕瑞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的非晶硅医用平板探测器、上海细胞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复合肿瘤局部免疫治疗技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的个性化颌面部人工关节假体等。

  尽管工博会并未开幕,智慧公交展区还是引得不少人驻足,智能公交站亭、客流采集系统、公交车内空气净化装置、电动车防盗系统等相关产品,直观的让观众感受到出行的便利。

  这是以“智慧城市”为展示主题的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展区,主要展示产研院成立5年以来围绕智慧城市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在建设城市智能化公共设施,推进上海综合信息感知建设中取得的研究成果,重点展示产研院在灯联网系统技术、NB-IoT系统技术、大数据技术、北斗定位技术等领域的典型应用案例。

  另外现场将展示产研院在3D打印、机器人、新型纳米材料等智能制造及新材料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以及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通过创新先锋计划培养的青年人才取得的相关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