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篮球场试点“共享”管理模式

2017-10-23 09:54:50|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据《劳动报》报道,先从微信小程序上搜索球场,再从球场闸机处扫码进入,运动结束时费用从手机端自动扣除……这种类似“共享单车”的管理模式,日前被应用于静安区的两座露天篮球场。在实现了无人管理、无现金支付的同时,也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原先球场闲杂人员多、收费难且不合理的尴尬。劳动报记者从静安区了解到,该模式将先在本区内试点,未来有望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全程线上自动化管理

  工作日午间,记者来到位于新马路上的一处露天篮球场,与其它球场有专人负责收费不同,这里没有收费人员,进口处只有一道需要扫码进入的旋转铁门,一旁的告示上,贴有球场的使用方法与计费方式的具体介绍。

  “从寻找预约场地,到结算支付费用,全部可以在线上完成,实现自动化管理。”九回体育运营总监杨先生介绍,该企业负责为球场的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在杨先生看来,所谓“共享运动场”,实际就是以互联网技术手段,打破时间、空间、信息的限制,达到供求双方的自由连接,在优化资源配置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让球场更好地共享起来。

  “我们在球场里还安装了许多探头,通过远程移动端视频流,可以随时了解球场里的情况。如果发生了异常情况,比如用户超时或有违规行为等,我们会在移动端及时用语音进行广播通知,之后会派管理人员到场。”杨先生说。

  记者注意到,篮球场外还设有一间类似接待处的小屋子,内有工作人员驻守。杨先生介绍,由于新的管理模式仍在试点运行,暂时还需要工作人员,回答消费者的疑问。

  职工为主要受益群体

  据九回体育提供的数据显示,自小程序上线后,共累计为1000人次以上的用户提供服务,而其中的“上班族”占了绝大多数。“我们的平台显示,在17点-19点这个时段,也就是大家下班后,球场的使用率最高。”杨先生透露。

  该模式的效果和体验感如何,用户最有发言权。“算是在我们和球场之间,有了信息互通吧。”在场边休息的周臻告诉记者,原先打球最难受的是,好不容易有了时间,到了球场一看,都是人。“如今想打球前,可先在手机上查看球场状况。”他向记者展示了手机中的小程序,里面有目前场地的照片、地址及在场人数。

  “闲杂人员进不来了,场边的财物稍微安全些。”另一位用户表示。对此,记者与在场的球友也有同感,原先的露天球场,管理并不严格,经常有一些陌生的闲杂人员随意出入,坐在场边,对于专注球场的用户而言,场边的财物的确有不小的遗失风险。

  价格同样是绕不开的话题。

  管理方设置的收费标准略显复杂,简而言之,工作日:7时-10时免费;18时—21时,8元/小时;其余开放时间5元/小时。记者曾在沪上多家室内外球场进行过消费,室内球场因场地设施优良,一小时的价格往往在上百元不等,室外价格基本则在15-30元不等。因此,对于短时、运动量不大的消费者而言,在价格上有一定的吸引力。

  有望推广到其它运动场

  《2015年上海市全民健身发展公告》显示,目前本市市民对于体育场地设施的需求与实际供给存在一定差距。调查显示,市民喜爱的篮球场、羽毛球馆、游泳馆、足球场等热门运动场馆设施存在较为明显的需求缺口。

  作为场地的提供方,上海市静安区体育局向记者介绍,“原先我们每一片球场、运动场都需要另行聘请管理人员,成本高,管理效果也一般。”而随着这种管理模式的出现,既盘活了现有资源、又降低了管理成本,而且通过企业的大数据平台,可以形成极具价值的城市体育运动大数据。目前全区共有23座公共运动场(包括篮球场在内),而运用这样管理模式的运动场,已有两块,在国内也是独一份。

  “不仅仅是篮球场,未来这种模式还有望推广到其他运动场,比如羽毛球、乒乓球等。”静安区体育局透露,未来将在总结两处试点球场的基础上,在本区继续推广,而该模式未来也有望在全市范围推开。

  九回体育透露,企业下一步会在普陀区设点推广,而目前全市共有相关露天运动场地400余块,企业的目标是争取覆盖其中的300余块,服务更多的健身爱好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