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纯立国画马:飘逸流动 豪气勃发

2017-10-18 11:04: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彭丽):1974年,龙纯立的油画《体操蓓蕾》引起了时任北京《新体育》杂志美编、中国儿童画评委何韵兰的关注,因这份机缘,龙纯立与何韵兰的丈夫刘勃舒(徐悲鸿的大弟子)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同时也为龙纯立国画奔马的创作埋下了伏笔。六十岁花甲,龙纯立与绘马结缘,从此开始了油画与国画两栖的艺术生涯。

  龙纯立说:“因为曾经练体育,对于力和美有自己独特的感觉。在绘马时通过感觉构图,画面中融入自己内在生命的神韵。”一匹匹骏马神态各异,有的腾空起飞、有的蹄下生烟、有的回首顾盼、有的一往直前,仿佛都要破纸而出,在广袤的土地上飞奔。他的马,独有一种精神抖擞、豪气勃发的意态。

  龙纯立的马,轮廓线条流畅,笔笔精气弥漫,鬃毛飘逸流动。作品在构图上,取意淡远,颇显灵动之韵,处处体现其深厚的传统功力和艺术修养。通过自己独特的感觉,龙纯立笔下的马是水、是墨、是符号、是意境,更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所在。

  作者龙纯立,1946年生于上海,曾任上海外国语大学美术副编审、教授。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美术家协会粉画工作委员会理事、上海憩墅画院副院長、上海市徐悲鸿艺术研究协会学术委员、上海侨界油画家联谊会会员、上海文荟书画院特聘艺术顾问。

  【专题-艺术品鉴赏图】龙纯立国画马:飘逸流动 豪气勃发

  龙纯立作品《马》国画。龙纯立 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