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反映海上丝绸之路长篇小说发布

2017-10-12 09:42:23|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首部反映古代泉州海上丝绸之路长篇小说今天发布

  《丝路碧海情》是以郑和下西洋为背景的历史小说,以泉州南安九日山下的丰州古城为故事发生地,印尼的苏门答腊岛为遥相呼应地,描写闽南儿女为圆海上丝路之梦的不屈不挠、前赴后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10月11日,首部以福建泉州为背景的海上丝绸之路题材小说《丝路碧海情》,在海派文化中心举行新书发布会。30万字长篇小说《丝路碧海情》由虹口区居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于强撰写,近期已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丝路碧海情》是以郑和下西洋为背景的历史小说,以泉州南安九日山下的丰州古城为故事发生地,印尼的苏门答腊岛为遥相呼应地,描写闽南儿女为圆海上丝路之梦的不屈不挠、前赴后继。作品将当时海上丝绸之路的商情、爱情、友情互相交融,跌宕起伏。既有生死大爱,也有异国爱情;既有洋缉拿海盗的壮举,也有彼此交流的硕果,彰显出海上丝绸之路的文明、合作与共赢。

  作家于强出版过多部长篇小说,其中4部在中、日同时出版,第6部小说《爱在上海诺亚方舟》是写犹太人在上海虹口避难与上海人民风雨同舟的大爱故事,产生了巨大反响。于强告诉记者,为了响应“一带一路”的战略号召,积极担当作家的使命,他决心写一部反映海上丝绸之路的长篇小说。2015年,他获得了企业家、万人集团总裁吕俊坤的支持,也使得该书的出版,成为作家和企业家携手打造重大文学题材的成功尝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由于海上丝绸之路时间跨度大,涉及面广,要完成这部小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于强年过七旬,为此克服重重困难,潜心阅读了数百万字的有关海上丝路的资料和书籍,在万人集团的支持下,3次去福建闽南采访,踏遍了有关海上丝绸之路的遗迹和景点,还冒着危险前去印尼苏门答腊岛等地考察郑和下西洋的踪迹,掌握了大量史实资料,经过近两年的写作,最终完成了《丝路碧海情》。

  有学者认为,该作品兼具历史和现实价值,把人物故事放在真实典型的历史背景中,写出了中国古代开辟海上丝绸之路先驱者的精神与情感;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思想相吻合,对传承弘扬海上丝路的精神,实现一带一路的的伟大战略,具有积极的意义。与此同时,上海虹口是海派文化的发祥地,先进文化策源地,文化名人聚集地,《丝路碧海情》的出版,对弘扬海派文化创新,繁荣海派文艺创作,同样具有积极的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