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宝山看一场天马行空的手工艺展吧

2017-09-25 10:06:28|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说:纸艺作品《水姑娘的繁衍计划》新民晚报记者肖茜颖摄影

  传统手艺加上当代设计等于一场天马行空的手工艺展。这场正在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上演的“巧夺天工——国际手工艺邀请展”由纸艺、漆器和首饰三部分组成,涉及19个国家和地区67位艺术家的百余件作品。

  在纸艺板块里,中国发明的纸被“玩”出千变万化的艺术样态:有的如同打开的书页,有的变身昆虫、树叶,也有的被塑造成石膏质感的人像。其中最夺人眼球的当属中国台湾艺术家邱雨玟创作的纸艺作品《水姑娘的繁衍计划》。一片片白色剪纸作品“汇成”7米高的“瀑布”,又犹如从天而降的白色诗句,浪漫唯美。“水姑娘”在闽南语中意指美好的女性。邱雨玟欣赏水具有善利万物而不争的特质。于是,她用剪纸作品传递水的精神和母性。她也意识到剪纸艺术能够产生更多的表现形式,“我们可能习惯给传统技艺贴上标签,而我要打破这些固有印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说:翁纪军的《山水》新民晚报记者肖茜颖摄影

  漆艺艺术家翁纪军的作品则在传统工艺与当代设计中找出最佳平衡点。他的《山水》作品外形极不规整,毛面和光面肌理形成视觉冲击。常年习书法的他介绍,“这并非习以为常的山水画,而是我心目中的山水。观众看了作品甚至看作品之前会有自己的山水印象。不同人的观察角度差异、彼此心灵互动也是我作品的一部分。”为了参观者进一步了解漆器复杂的工艺,现场复制出一间翁纪军的工作室。而这个空间同样是一件装置艺术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说:现场复制了翁纪军的工作室新民晚报记者肖茜颖摄影

  首饰展品来自青年艺术家的设计。珐琅工艺、皮影元素等都成了灵感来源。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教师李桑赋予水波状的银制项圈流畅的线条与不对称几何图案。这件名为《归·谧》的作品采用了花丝工艺——将金银等抽成细丝,并运用堆垒编织等技法制作成工艺品。李桑介绍,2011年邂逅花丝后,她便着迷于这门古老技艺。为了原汁原味地展现花丝技艺,她深入云贵高原,寻访合适的苗族手艺人。“如果要赶时间,那么肯定无法做出完美的花丝作品,因为这会导致纹样线条不流畅、细节模糊、部件间不吻合使表面难以平整等问题”。她指出,《归·谧》便是希望都市人在快节奏中寻回内心的平静和灵魂的安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