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上海跨国公司总部加快集聚

2017-09-21 09:41:31|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跨国公司总部加快集聚 应勇为新认定的4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颁证

  9月20日下午,上海市政府举行第二十七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颁证仪式,上海市市长应勇为新认定的4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颁发证书。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在仪式上致辞。安道拓(中国)管理有限公司和静安区负责人分别代表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地区总部所在区发言。

  此次获颁证书的4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其中13家为亚太区总部,27家为中国区总部,包括全球最大的汽车座椅供应商安道拓、全球最大的电视购物商科文思、英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等行业知名跨国公司。

  近年来,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上海的定位和要求,上海全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两大国家战略,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利用外资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跨国公司总部加快集聚。今年1-8月,新设外资项目2868个,合同外资241亿美元,实到外资111亿美元。新增落户跨国公司地区总部30家。截至今年8月底,上海累计引进外资项目9.03万个,合同外资4082亿美元,实到外资2173亿美元。外商在上海累计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总部型机构达610家,其中亚太区总部67家。外资研发中心达到416家。以总部经济为主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已成为上海利用外资最重要的领域。今年以来,上海外商投资企业总体运营情况良好,1-7月外资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纳税总额增长19.3%,利润总额增长28.6%,特别是外资制造业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合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6%,纳税增长16.8%,利润增长23.9%。

  为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今年上海出台了《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修订发布了《上海市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的规定》,全力营造更加开放的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投资环境、更加便利的贸易环境、更加完善的法治环境、更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和更加宽松的人才环境。近期,上海还将制定出台支持外资研发中心在沪发展的政策,努力在促进创新要素全球配置和跨境流动、知识产权保护和落地、服务外资研发活动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