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即日起集中整治清理共享单车

2017-09-08 10:54:55|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董建雄

  原标题:上海即日起集中整治清理共享单车:一旦发现新投放 立即制止并曝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说:共享单车过度投放占满了整个人行道 来源/东方IC

  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共享单车无序投放、乱停乱放、车辆损坏、积压挤占道路等问题,结合正在开展的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整治行动,从即日起至9月30日,上海开展共享单车集中整治清理行动。行动将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职责,督促运营企业履行主体管理责任,维护共享单车健康发展。

  共享单车无序发展,不仅浪费资源,也冲击了有限的城市公共空间。为规范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市交通委已向各共享单车企业发放《告知书》,要求各企业从8月18日起在本市暂停新增投放车辆;按已发布的团体标准配备运维人员,及时组织现场运营调度;加强清理违规停放车辆,确保用户车辆正常使用和运营车辆安全。

  针对共享单车“扎堆停放、乱停乱放、妨碍通行、处置迟缓”等突出问题,市交通委日前加大整治力度,要求各区主管部门加强监管,坚持多方联手,一旦发现企业新增投放车辆,通过查询车辆使用记录等方式核查确认,立即制止并曝光,作为企业违规行为记录在案。

  与此同时,市交通委将在全面梳理排摸中心城区非机动车停放设施的基础上,指导各区根据区域人口数量和出行特征,分析车辆停放需求,并结合现场实际条件,因地制宜、因需增设非机动车停放点。对明显不符合停放点规范要求的、影响行人安全通行的停放点,及时调整,并优化完善停放设施。目前,全市中心城区已增设近30公里道路非机动车停放设施,累计总长度已增至430公里,约可停放108万辆自行车(含个人非机动车)。

  市交通委还要求各区(街镇)加强巡视巡查,积极探索与运营企业“共管共治”。排摸常态违规停放和车辆潮汐现象严重区域,加强现场处置与运营调度,清运违停和积压车辆。重点针对交通枢纽、轨交与公交站点、医院、行政与商务办公区、主要街道等区域,对乱停乱放、超容量停放、破损故障车辆,督促各企业及时整理、调运和回收。企业未及时响应的,属地管理部门组织力量代为清理。对无牌共享电动(包括电助力)自行车,一律清理。

分享到: